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专家:应从大局出发看待中美纺织品磨擦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中美两国11日在北京召开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双方就广泛的课题进行商谈,并签署了系列协议。但最棘手的纺织品课题仍没有出现解决方案。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李晓岗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的访问时指出,应从大局出发来看待中美纺织品磨擦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只对中美之间有利,更要从全球贸易、全世界经济繁荣的角度来看待。

  李晓岗认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是增加了。磨擦增加是因为关系密切了,贸易关系越密切磨擦会越多。贸易磨擦不光是中美之间有,美日之间、美欧之间都存在贸易摩擦,所以单纯贸易磨擦并不是问题。

  李晓岗表示,今年纺织品的配额取消之后,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增加了很多。美国国内,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地区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是,这些声音并不是主流。主流是中美贸易已经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中美贸易去年达到2300亿美元,根据美国的统计,中国有1600亿的贸易顺差,美国很多人认为中国从美国赚了很多钱。

  但是,中国在中美贸易中的顺差有很大一部分被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债,刺激了美国国内的投资。另外,中国虽然在对美贸易中有很大的顺差,但中国的全球贸易基本上是平衡的。中国通过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逆差贸易刺激了其他地区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也就是增加了其他地区购买美国商品的购买力,也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所以,中美之间的贸易不是只对中美之间有利,更要从全球贸易、全世界经济繁荣的角度来看待。

  李晓岗表示,在这一问题上,双方要从中美贸易的大局出发,既要控制磨擦继续升级,同时还要相互做出妥协,缓解双方在纺织品贸易上的一些争端。美国政府不应只看几个州,少数企业的问题,还是应从美国经济的全局来考虑,不会让这个问题来干扰整个的双边贸易,相信双方不会让这个问题继续激化下去。(郑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