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法人》2005 > 正文
 

立法责任和技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27 《法人》

  编者按:大约从两年前开始,针对部门和行业利益不适当影响立法的问题,有关批评日益多了起来,从专家学者到平民百姓,很多人都开始抱怨这种现象。

  但问题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因为行业和部门利益并非完全不能影响立法,从某种程度上讲,只要不超过必要限度,这种影响是必须的、有益的。

  实际上,从立法机关的角度看,立法本来不该怕利益集团的呼吁,相反,没有各种利益集团和个人利益的博弈,立法才会显得孤单,才会导致盲目。

  作为立法机关的组成人员,人民代表在这个方面当有天然的责任和敏感。从动议到起草再到审议,代表们完全可以加强调查研究,将不适当的部门和行业利益排斥在法律草案之外。

  而更重要的任务或许是,人民代表们应当在提高责任心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立法素养,借用一些民主国家立法的经验,充分发挥“议员”的作用,通过投票、质询、动议等方式,将部门和行业利益阻挡在法律圈子之外。

  本期我们推出四篇文章,系统描述和阐述了部门和行业利益对中国立法的不良影响,希望藉此引起各界高度注意。而人大代表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个问题:立法的责任和技巧到底在哪里?

  相关专题:

  《法人》杂志2005封面秀

  《法人》最新封面系列文章:

  开门立法:遏止部门利益的不当扩张

  公权沦为私利 中国法律的部门利益印记

  部门利益 中国立法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法治策略

  社评:新阶段经济立法更重利益平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