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保护环境责无旁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0:31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人大代表承诺,要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并以近似家常的口吻宣示,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在并不遥远的过去,喝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似乎还不是问题,至少还不是国务院总理需要在人民代表面前庄严承诺的大事。因为,那时我们基本上还处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改革开放让我们搭上了走向现代化的国际列车,从此,我们也开始走上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发展之路,那就是必须首先实现工业化。

  在此过程中,我们开始时是只知道向自然索取,毫无环境意识,后来虽然在自然的惩罚面前不得不低头,但还是囿于既往的经验,无力或者不想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规律,现在,我们已经少许聪明了些,知道要边污染边治理,但在污染如此严重的今天,这样的认识显然已经不够,要实现温总理的追求,必须在加紧治理已有污染问题的同时,未雨绸缪,把好新建项目的环保关。

  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极其贫乏的国家。我们的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必须正视我国能源、土地、水、原材料等资源严重短缺而实际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且仍在不断加剧的事实。在实现温总理愿望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可以发挥比过去更为重要的作用。

  刚刚下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很多民营企业尚未涉足的领域,即将进入这些新的领域的民营企业完全可以不再重蹈覆辙,一开始就走一条少消耗、不污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民营企业已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情况下,要降低消耗,治理污染,没有民营企业参与是行不通的。如果说,20年前,开始创业时,民营企业的环境意识还不强,环保投入还没有或者不足,那么经过20多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了治理污染的能力,在全社会环境意识普遍高涨的今天,是民营企业家们回馈社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的时候了。

  为保护生态环境投资、为节约资源投资无疑会加重企业的成本负担,会减缓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成本回收周期,但我们应该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世上并无诺亚方舟可以躲避,我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同受资源环境的约束,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无视自己的社会担当,最终没有人能够逃脱自然的惩罚。

  因此,保护我们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每一个民营企业的义务,更是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保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