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地下保单犹如定时炸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0: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危及投保人利益吞噬上百亿保费

  尽管监管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但是随着“地下保单”出售时间的变长和范围的扩大,购买者出险的频率在同步增加,隐伏在“地下保单”上的问题和矛盾开始凸现。

  在广东保险监管局办公室,记者拿到了一张有关“地下保单”的投诉人名单,他们大多是在1999年到2000年之间购买的境外保单,金额有从几万到几十万元港币不等。投诉包括跨境理赔纠纷、无效保单退费受阻等,大多投保者无法退回保费,或者保费严重缩水,投保者叫苦不迭。

  “去年一年到现在,我们几乎每周都要给香港国卫保险公司打两次电话。开始还有人用话来搪塞我们,后来干脆就没有人理了。”何景女士忿忿地对记者说,和她同样心境的还有坐在她旁边的陈红女士。一年多前,两人从报刊上得知自己1999年在广州签单购买的香港国卫保险公司的保险属于“地下保单”后,立即赶往香港国卫保险公司询问,公司明确回答为:两人的保单均属无效保单。陈何二人庆幸自己在交费的6年中没有出险,否则就得不到任何保障,于是当即提出全额退费,却遇到对方拒绝。后向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和香港保险联合会投诉,香港保险联合会方面要求香港国卫全额退还保费,但国卫坚持只退保单现金价值。这样仅陈红一人的保费就出现了6万元港币的缩水。据陈红介绍,自己以前做过服装生意,岁数大了,本想安度晚年,没想到被“地下保单”破坏了自己的生活,她到现在已经交了6年的保费,一共交了167607港元。

  香港国卫是法国安盛集团在香港设立的分公司,其在内地另有合资保险公司金盛人寿,法国安盛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是一个有名的品牌。但香港国卫的做法着实令人费解?据何景说,公司方面认为,如果都来退保,他们会有很大损失。

  “地下保单”,确切地应该称为“境外保单”,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一些在港澳地区注册的保险公司私自进入内地,非法从事寿险业务推销活动,这种销售活动违反了《保险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具有服务走私性质,因此被称为“地下保险”或“地下保单”。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地下保单”的暗流困扰着内地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有从南方蔓延到北方的趋势。究竟“地下保单”的规模有多大?有一个粗略的估算是,香港市场每年保费收入中约有1/3来自内地,金额高达100多亿港元,其中约有2/3出自广东,也就是每年全国起码有上百亿元的保费被“地下保单”吃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