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英才》2004 > 正文
 

实际控制人张桂宗首度现身 顺驰上市疑云(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51 《英才》

  

  掌门人更迭?

  从顺驰得到的官方消息,“创始人”孙宏斌已经不在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只是作为大股东出现。而所谓的“顺驰集团”概念也已经被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所取代,作为董事局主席的张桂宗已成为顺驰中国控股的实际掌控人。

  2004年2月19日,香港汇丰银行与天津顺驰集团签订协议,汇丰受聘担任顺驰集团海外上市保荐人。在签字仪式上,孙宏斌像个局外人:和汇丰签字的人是总裁张桂宗。而在宴会上,孙竟从包间中溜了出来,临时到大厅里的饭桌上加了个座儿。

  难道孙宏斌已经放弃了对于顺驰的管理?而这就牵扯到天津的另一家地产企业融创集团和顺驰置业。

  虽然顺驰方面不愿多谈与融创方面的关系,但据天津一家媒体报道:孙宏斌现已负责顺驰置业和融创集团两个项目。

  另外,在与张桂宗的交谈中,张对掌控顺驰显然已经驾轻就熟。说到顺驰置业时,强调的是“在我的连锁店,能看到我所有的项目”。而说到天津海逸长洲项目拿到土地的问题时,张桂宗称由其出面洽谈拿地。由于当时土地升值较快,由最初的45万一亩,最终涨到50万,才拿到项目。而海逸长洲项目却是在融创集团下面。虽然可以理解为合作关系,但其中对于张桂宗的利益也可见一斑。

  在谈到用人问题时,张桂宗说:“我问天津这帮人,规划局的事情怎么这么费劲,他们说局领导一有事只找你,我们办事就费劲。同样一帮人,到长三角去,连管都不管,市长见了,行长也见了。”

  从以上可以看出,张桂宗从幕后走上台前,人脉上不是那么简单。然而孙宏斌放弃了即将上市的顺驰中国控股的董事局主席,确实让人理解不透。

  比较合理的猜测是:顺驰的管理层从上市角度考虑,尽量减少与关联企业之间的纠缠。作为创始人的孙宏斌放弃顺驰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而管理另外两家顺驰系的非上市公司。但更大的可能是:孙宏斌原本就是个操盘手,如同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做完他该做的一切,光荣隐退。顺驰摇身便成一个看上去能被更多人接受的公司上市。

  虽然其中原由只有等路演之后才能见分晓,但具有良好的政府、金融资源,又能拿到土地的张桂宗在顺驰的地位绝非“举足轻重”四字一言蔽之。

  上市为何推迟?

  如果把上市比喻成跨栏,顺驰的速度显然要比刘翔慢很多,因为摆在顺驰面前的栏要难跨得多。

  对于此间媒体和业界的质疑,张桂宗不屑一顾,“其实,对我们的议论大概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概是买地买贵了,现在土地不好拿了,我们却有,所以没人说了;第二个阶段说没钱了,9月资金回来9.6亿,就没人说了;还有一段时间,说银行不给贷款了,银监局查了,也没人说了。这是一个过程。别人说什么咱也管不了,还是干自己的事。”

  其实,按照计划,顺驰本来在今年6、7月就应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是上市时间却被一再推迟。对此,汪浩的解释是“香港联交所和国内的审查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顺驰介绍:在上市过程中共有四位律师参与,顺驰和保荐人汇丰方面各有一位内地律师和一位香港律师。四位律师各自向顺驰提出问题,最终汇总到香港律师,由他来向香港联交所汇报。而顺驰的会计师事务所则选择了普华永道,其审查也极为严格。汪浩认为正是如此复杂的审核拖延了顺驰上市的时间。

  除审查过程复杂之外,对于顺驰的问题涵盖面也非常广泛。“从第一笔资金从哪里来,到现在买地钱从哪里来,土地证是否齐全,全国30多个项目的市政计划都有没有,所有的土地付款是否都按期支付,有没有拖欠现款,银行有没有不良记录,还有所有的经营资料,全部都拿去。媒体关心的问题联交所都会关心,快速发展中资金、人员、管理等问题,再比如股东会的构成、董事会的构成,股东的简历,所有的这些东西都要汇报。”

  聆讯中香港联交所对于顺驰的土地和资金的两大要点问题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据有关统计:自2003年确立全国扩张战略后,一直忙于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的顺驰用不到10个月,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北、南京、苏州、上海山西等地圈了10余块土地,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总地价款近80亿元。其中,当属由陶琴以9.05亿拍得的大兴黄村的一号地和以5.12亿元拿下的丰台区“菜户营西街117号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让顺驰名动京城。

  汪浩也说:“我们确实拿了不少土地,这些土地要进到上市范围。” 显然,顺驰如果不能在资金和土地问题上给予联交所以满意的答复,那么便不能通过聆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