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英才》2004 > 正文
 

实际控制人张桂宗首度现身 顺驰上市疑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51 《英才》

  

  采访: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胡宗良 本刊记者 朱雪尘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图.本刊记者 梁海松

  “快”和“大”几乎成了时下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命题,顺驰也不例外。

  当创始人孙宏斌高调崛起,当顺驰近于疯狂地掠地,当100亿销售目标被媒体成篇累牍地炒作,于是顺驰能否在香港顺利上市便成了众人侧目的事件。

  很多人更愿意把顺驰的上市看作是缓解资金压力的通路。而经过香港联交所的严格审查,顺驰果真成功上市,则证明在“资金和土地问题上”顺驰目前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不过随着实际控制人张桂宗浮出水面,孙宏斌的淡出,我们倒觉得顺驰是为资金也罢,还是为别的什么目的,至少顺驰正在从法人治理结构迈向公司治理结构,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在废弃“君主立宪”,“走向共和”,架构一个企业组织的公理。

  中国房地产业造就的富豪最多,但真正愿意上市的有几个?你可以说不缺钱,也可以说股市的基本面不好;但不可以说的有多少?不可以说清的又有多少?

  或许因为博鳌论坛上的口诛笔伐仍然余音绕梁,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桂宗2004年9月10日在接受《英才》杂志采访时仍显得很谨慎。除张桂宗本人外,另有5人出席,其中包括顺驰的另一重量级人物——顺驰执行总裁、财务总监汪浩。而这也使本来的人物专访由此变成了顺驰所擅长的“会议”形式。

  随着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于8月26日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作为董事局主席的张桂宗也从幕后走上前台,而被外界认为是顺驰创始人的孙宏斌则渐渐淡出,更多的充当着“发言人”的角色。

  在上市的整个过程中,张桂宗被香港联交所告诫不得发表任何言论。同摩根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在一位香港记者的追问下,虽然张桂宗隐约其词,但还是因为一句对完成100亿的销售目标“有信心”,而被报纸解读为“顺驰主席说今年销售逾100亿”,遭到香港联交所严厉质询。

  “当时好多话不能说,后来就是老孙说,联交所一质询,我们就说老孙不代表顺驰,只代表个人。”显然,张桂宗对于上市过程的紧张依然心有余悸。

  完成了聆讯的顺驰,对上市信心十足。“按照内部的安排,其实就算已经批了。”如果真如张桂宗的乐观估计,顺驰上市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顺利完成,而被媒体及业界颇多质疑的资金紧张也会得到缓解。

  张桂宗的放松,与聆讯前记者同一位顺驰中层的沟通中所感觉到的担忧形成巨大反差,顺驰中层告诉记者:“现在的资金很紧张,今年是一道坎,如果过去了,顺驰就会成为中国地产的老大;如果过不去,就有可能树倒猢狲散。现在上市还没有定,未来究竟会怎样,我想只有几位高层清楚。”

  据悉,顺驰在上市过程中总共接到来自香港联交所的1000多个问题,如果按照顺驰的说法,“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顺驰被翻了个底掉”,但同时张桂宗认为:顺驰也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

  无疑,如果顺驰上市成功,加上其大量的土地储备,很可能会打破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相对均衡与稳定的现状。按照顺驰的说法就是会出现年销售额500亿的“巨鳄”,从而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洗牌。

  那么,在上市过程中顺驰管理层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改变?顺驰自身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顺驰对于房地产市场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宏观调控对于顺驰乃至整个地产界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明年的房地产价格是涨是跌?顺驰的竞争者们在口头或笔头围剿顺驰的同时,自身又在发生着怎样潜移默化的演变?这些可能正成为关心顺驰的人们最想知道的答案。

   《英才》杂志相关报道:

    拷问顺驰战略 今年成为行业老大

    超越机会型战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上市新闻 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