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绝味食品拓店能力强大 长期增长路径清晰

2021-09-09 21:59:19 作者:SY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SY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今年上半年,面对后疫情时期居民消费未完全复苏的市场环境,绝味食品通过快速开店和单店优化,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绝味食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4亿元,同比增长30.27%;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82.91%。与2019年同期相比,公司营收、净利都增长了26%以上,门店单店收入也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作为休闲卤味龙头,绝味食品未来的增长逻辑也很清晰,确定性较高。休闲卤味属于收入增速高、市场集中度低的成长型投资好赛道,绝味食品通过高效共赢的加盟体系和完善的供应链网络确立了行业领先优势,随着门店加速扩张,未来有望不断收割市场份额。

  休闲卤味是成长型投资好赛道

  卤制食品在中华饮食中具有悠久的消费历史和稳定的消费基础,这一口味惯性在未来也基本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休闲卤味作为休闲食品与卤制食品的结合,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高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头豹研究院编辑整理的数据,2015-2019年我国休闲卤制品零售额从521亿元增长至1100.1亿元,CAGR达到20.54%,是过去几年休闲食品中增速最高的品类。预计2024年休闲卤制品零售额将达到1559.7亿元。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休闲卤制品仍多数由作坊式小店生产销售,品牌连锁门店的占比还较低。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20年我国卤味鸭脖门店总数超过10万家,TOP5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足20%。其中,绝味食品以8.6%的市占率排名第一。

  零售额增速高、市场集中度低,休闲卤味因此成为成长型投资的优质赛道。

  龙头企业未来不仅能享受行业量增的红利,而且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增强,还将通过门店扩张实现对作坊式小店的替代,不断收割市场份额。如果以30%的市占率预测,绝味食品未来还有两倍左右的开店空间。

  绝味拓店能力强大、运营管理高效

  现阶段,门店扩张依然是卤味品牌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等新渠道的兴起对部分主要依靠商超渠道的休闲零食造成了很大冲击,但与坚果零食不同的是,鸭脖等卤制食品的保质期较短,定位属于即食性小吃,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具有即时性和冲动性,因此线下门店销售仍是休闲卤味的主要销售方式。

  截至2021年6月30日,绝味食品在大陆地区门店总数达到13136家,远远领先于煌上煌、周黑鸭等同行,煌上煌门店总数为4840家,周黑鸭为2270家。

  绝味门店的快速扩张源自公司高效共赢的加盟体系。绝味采用“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有力地支持着销售网络地拓展,目前公司已建立起由3000多位加盟商构成的四级加盟商委员会体系,整体的管理水准居于市场领先地位。

  与之相对,周黑鸭由于以往采取直营模式,门店拓展速度较慢,因此在去年也正式推出了单店特许经营模式,开始加速特许经营业务。

  煌上煌虽然也采取加盟门店为主的模式,但近年开店速度慢于绝味。2019年、2020年和今年上半年,煌上煌门店净增加数量分别为698家、921家、213家,绝味门店净增加数量分别为1039家、1445家、737家。

  绝味食品完善的供应链网络是支撑其门店快速扩张的基础。目前,绝味已经在全国布局建设了21个生产基地(含2家在建),煌上煌、周黑鸭分别只有八个、四个生产中心。绝味的每个生产基地均能够很好的辐射到各区域市场,实现“当日订单,当日生产,当日配送,24小时内开始售卖”。

  绝味食品在2018年还成立了“上海绝配柔性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整合第三方冷链伙伴,为公司门店及部分伙伴企业提供冷链生鲜日配服务。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作的冷链物流车辆近2000台。

  随着业务不断发展,绝味食品在采购端已具备规模经济效应,对原材料成本有较好的把控能力,公司近年来毛利率稳定。

  虽然绝味的毛利率与同行相比似乎没有什么优势,但周黑鸭毛利率较高主要是因为其定位相对高端,且以直营模式为主。同时,周黑鸭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也较高。

  从净利率来看,绝味通过高效的管理、对期间费用的精准控制,近几年净利率稳步提升,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率均超过周黑鸭,今年上半年也只有0.1个百分点的差别。

  综合来看,绝味食品目前是休闲卤味行业内规模最大、供应链最完善、经营管理效率最高的企业,拓店能力最强,公司未来最有希望通过持续的门店扩张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管理提效保持利润的稳定增长。

  中长期增长预期:定增扩产+美食生态圈

  今年8月初,绝味食品提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扩充生产基地、提升生产产能。

  绝味食品称,“截至2020年,公司鲜货产品产能14.53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7.46%。近三年来,上海、江苏、广东、广西等地,产能利用率常年达8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00%。公司的快速增长和全国化的布局使得现有生产线产量扩张压力倍增,生产场地和生产能力已经趋于饱和,直接影响了公司的快速供货能力。”

  根据预案,绝味食品计划投资建设的产能合计达16万吨,项目建设周期在12-36个月。如果此次定增获得通过,项目建成后绝味的产能将翻倍,为未来几年的门店加速扩张提供充足的供应能力。

  除了鸭脖主业,绝味食品近年来还通过全资控股的深圳网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外部专业投资机构合作,通过产业投资探索布局公司未来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

  目前,绝味食品已经参与投资了和府捞面、幸福西饼、千味央厨等较为知名的品牌,投资项目众多,涉及连锁餐饮、卤制品、调味品、供应链等板块。未来公司“美食生态圈”的构建具有很大想象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绝味食品

作者

SY

SY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