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健康被低估?2020年净利增长逾50% 第三方在管面积大幅提升

2021-03-30 17:03:43 作者:陈宪 收藏本文
A- A+

  3月29日,奥园健康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56.3%,毛利为4.81亿元,同比增长42.8%,毛利率为34.2%。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55.1%,净利率为18%。

  物业管理行业规模为王。整体来看,奥园健康在2019年业绩翻倍的基础上,2020年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过去一年收并购带来规模扩张,带动物管业务大幅增长60%。同时公司第三方在管项目面积占比从去年的7.8%提高至54.6%,母公司依赖大大降低。此外净利率维持在高位,也是奥园健康的优势之一。

  收入结构优化   社区服务同比大增120.8%

  从业务结构来看,奥园健康物业管理服务、商业运营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6.3%、23.7%,两大业务分别同比增长66.3%、31%,由于物业管理服务增幅较大,该业务收入占比较去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左右。

  商业运营方面,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为中国11个城市18个正在运营的商场提供商业运营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8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商业运营服务分部收入增加约31%,主要是由于商业运营及管理服务收入增加约28%。

  2020年公司收入结构仍以物业管理服务为核心,物业管理服务又分为基础的物业更努力服务、大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等四项业务。2020年上述四项业务分别同比增长60.51%、62.4%、120.8%、22%。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大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增速均超过公司整体营收增速。

  尤其是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大增120.8%,占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的10.4%提高至13.7%。随着各大业务稳步增长,公司收入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对单一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依赖度有所下降。

  横向对比自身,近三年公司营收在45%左右稳步增长,同期净利润分别增长11.9%、108.4%、55.1%。2019年业绩翻倍后,2020年奥园健康仍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速。作为一家中型物企,在物管行业高增的背景下,奥园健康2020年业绩增速保持了稳步增长。

  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超过50%   净利率维持高位

  截至2020年末,奥园健康物业管理服务在管面积为41.4百万平方米,较去年的15百万平方米新增26.63百万平方米,在管规模增长超过一倍。其中,来自中国奥园及其联营企业的在管面积为18.8百万平方米,第三方在管面积为22.6百万平方米。第三方项目较去年大幅提升了21.4百万平方米。

  这主要归功于过去一年的收并购。2020年奥园健康以2.48亿元收购了乐生活80%的权益。乐生活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榜排名第38名,拥有中高端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经验,项目主要分布于北京、河北、河南、天津、重庆、四川等地管理220个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23.3百万平方米。

  再加上宁波宏建贡献在管面积2.4百万平方米,两项已经并表的收购新增面积几乎相当于第三方新增面积。此外公司去年还收购了北京博安,2021年1月将并表。通过战略收购,奥园健康丰富物业管理组合的同时,有效扩大了业务范围,完善全国化布局,实现物管业务规模增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并购,奥园健康有效降低了对母公司的依赖。来自中国奥园的面积占比从去年的92%骤降至45.4%,第三方面积占比达到了54.6%,公司面积结构进一步优化,独立性增强。

  尽管收并购带来了利润率的下滑,但目前物管行业处于高速扩张阶段,规模为王仍然是主旋律,多家物业股同样出现了这一情况。2020年奥园健康商业毛利率为34.2%,较去年下降了3.23个百分点。但净利率仍然保持了18%的高位,与去年持平。

  横向对比同行业,物业股净利率方差较大。绿城服务、招商积余净利率不足10%,恒大物业、合景悠活净利率超过20%。奥园健康自2016年以来净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18%的净利率与碧桂园服务持平,处于行业高位。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截至3月30日,公司目前市盈率(TTM)仅为13.4倍,在45家物业股中处于行业低位,排倒数第十。而第一服务在管面积仅19.1百万平方米,营收规模为奥园健康的一半,目前市盈率(TTM)为11.6倍。作为一家中型物企,若给奥园健康未来复合增长率15%,PEG则不足1,奥园健康是否被市场低估?

  展望未来,奥园健康生活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宁先生表示,公司将根植大湾区、放眼全中国,继续以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为支柱,打造智慧健康养老等业务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扩大并挖掘社区增值服务空间。

  具体到物业管理服务,集团将利用上市平台优势,深化战略布局,聚焦与其它业务的协同发展,持续通过自身拓展、投资并购、合资合作方式扩大物业管理规模,同时通过介入城市运营、医院、学校及公共服务,完成物业管理业态全产业链布局。

  大健康业务将继续专注开拓康养、综合门诊等业务,将大健康业务融合传统业务,升级成为以家庭医生、健康管家、生活管家为核心的三大服务体系。同时,集团将构建大健康产业的模块化、资源整合、技术应用平台-“健康云”,并与产业基金合作,孵化资源模块并应用于现有社区商业生态圏,以现有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生态,构建“大健康产业孵化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奥园健康 物业管理

作者

陈宪

陈宪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