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报告提醒:警惕利润侵蚀工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5:57 北京晚报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降低了12个百分点,而同期营业余额占GDP的比例却增加了7.7个百分点。昨天(22日)发布的2007年企业蓝皮书《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提出预警,目前很多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在相当程度上是以职工的低收入为代价的。改革开放后人们担心的国有企业“工资侵蚀利润”现象,目前已转变为开始担心是否会产生“利润侵蚀工资”现象。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组织编写、著名竞争力专家金碚担任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蓝皮书透露,1990年至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53.4%降低到41.4%,降低了12个百分点;而同期营业余额占GDP的比例却从21.9%增加到29.6%,增加了7.7个百分点。

  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国民收入分配向资本所有者倾斜,工业领域也是如此。1998年,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资总额是企业利润的2.4倍,到2005年降到了0.43倍;1998年,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4.3%,到2006年提高到了21.36%。改革开放后,人们曾经担心国有企业出现“工资侵蚀利润”现象,因而在内资企业所得税制度中长期设置了“计税工资”税则,要到2008年才会取消。而现在,人们开始担心是否会产生“利润侵蚀工资”现象。这不仅表现在非国有企业员工收入长期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表现在国有企业大量使用临时工等体制外员工,以降低用人成本。

  蓝皮书披露,目前,同工不同酬现象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大量存在,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已经不仅限于一般体力劳动,而且包括高级的脑力劳动。这一现象目前不仅存在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甚至存在于某些重要的国家机关。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大型私营企业为规避新的

劳动合同法,已经开始将临时工的雇佣外包给了中介机构。在这些企事业单位用工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将会进一步降低临时工的收入。

  蓝皮书指出,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如果劳动力成本长期低于劳动力再生产的成本,甚至低于劳动力简单再生产的成本,一个国家的产业将难以维持

竞争力,更难进行产业升级。当中国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与企业利润的增长形成良性循环之时,才是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进入新阶段之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