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正文
 

十五期间天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41 国家统计局网站

  “十五”期间,天津市经济在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提高职工收入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呈现出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十五”期间,天津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长

  “十五”期间,天津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从2000年的254亿元,增加到2005年454亿元,2005年人均劳动报酬达到2.39万元,是2000年的1.9倍,年均增长14.0%,呈现出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2、13个行业人均劳动报酬突破2万元

  从国民经济行业门类看,2000年全市人均劳动报酬没有超过2万元的行业,2005年全市有13个行业突破2万元,从业人员达172万人,其中有4个行业人均劳动报酬突破3万元。位于领先地位的行业是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这一行业从业人员的人均劳动报酬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2005年人均劳动报酬达到4.6万元。同时,随着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环境的优化、创新能力的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迅速崛起,为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的增长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十五”后三年,这一行业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迅速,2003年人均劳动报酬为3.3万元,高于全市人均水平1.5万元,2004年为3.8万元,高于全市人均水平1.7万元,2005年达到4.3万元,高于全市人均水平1.9万元。金融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也较高,2005年分别达到3.9万元和3.7万元。垄断性行业和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增长强劲,与传统行业形成较大反差。

  3、国有单位人均劳动报酬增长较快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天津市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各种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十五期间,天津市国有单位、集体单位、其他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普遍提高。特别是国有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增长较快,由2000年的1.27万元,到2005年达到2.44万元,比2000年提高1.17万元。集体单位人均劳动报酬2005年为1.46万元,比2000年仅增加0.71万元。其他单位人均劳动报酬2005年达到2.47万元,比2000年增加1.04万元,国有单位人均劳动报酬增长快于集体单位和其他单位。

  4、行业之间人均劳动报酬差距呈扩大之势

  2000年,天津市人均劳动报酬最高的行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与最低的行业(其他行业)之比为1.8倍;2001年人均劳动报酬最高的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业)与最低的行业(其他行业)之比为1.97倍;2002年人均劳动报酬最高的行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与最低的行业(其他行业)之比为1.86倍;2003年,人均劳动报酬最高的行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与最低的行业(农林牧渔业)之比为2.52倍;2004年天津市人均劳动报酬最高的行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与最低的行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之比为2.9倍;2005年人均劳动报酬最高的行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与最低的行业(居民服务及其他服务业)之比则达4倍以上,行业之间人均劳动报酬的差距在“十五”前二年变化不大,后三年呈扩大之势。数据显示,人均劳动报酬较高的行业集中在居垄断地位的行业和技术含量较高行业,而农林牧渔业和居民服务及其他服务业等传统行业人均劳动报酬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5、中低收入职工所占比重下降

  在天津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长的同时,提高中低收入职工的收入,一直是政府着力解决、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想方设法增加他们的收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完善机制,落实制度,不拘于形式,实施科学的“扶”,有效的“帮”,送政策、送岗位、送技术、送条件,积极培育他们的“造血功能”。同时健全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加大了执法力度,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工资有关规定,保障了中低收入职工的合法权益,中低收入职工收入不断增长,比重下降,企业中月均收入1000元以下职工占全部企业职工的比重由2003年的34.8%,下降到2005年25.5%,下降了9.3个百分点。他们收入的增加与生活状况的改善不仅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而且促进了天津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