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正文
 

芳香保健师月入可达80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50 深圳商报

  

  主要工作是调配植物精油调理女性“荷尔蒙”

  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本报讯】今年10月25日,芳香保健师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确立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记者采访了有6年从业经历的永丽,了解到芳香保健师(
简称“SPA师”),就是通过调配各种植物精油来调理女性“荷尔蒙”的“妙手专家”。

  要有护理和按摩技术功底

  1999年,卫校毕业的永丽经过3个月的培训和3个月的实习,系统掌握了化妆、皮肤护理、简单身体穴位按摩等课程,加上本身具备的护士专业知识,她做得游刃有余。半年后,永丽便拿到了国家劳动部承认的“中级美容师”职称。然而,当年和永丽一个班学习的20多名学员,最终进入美容院真正成为美容保健师的,只有她一个人,被推荐进入深圳的思妍丽后,一干就是6年多。

  2000年,芳香保健进入中国,永丽成为最早接触该项目者之一的芳香保健师。

  伴着音乐展示拿捏手法

  让我们来看看她的工作状态。

  幽静的小隔间,耳畔是舒缓的音乐。永丽先将精油倒入专用器皿稀释,然后用吸管把稀释后的精油轻轻滴到手心,并快速将双手呈相反方向上下紧紧合拢,左手指尖对准右手手腕,右手指尖对准左手手腕,前后摩擦,将精油均匀在两个掌心内抹开。“千万不能像搓肥皂那样转圈摩擦,那样精油很容易被挥发掉”。随后,永丽将双手伸入女顾客头发的根部,“极其柔和地用手指指腹点按头部的穴位,大约8到10分钟”。随后是腹部、腰部、脚部,近一个小时后,一次芳香保健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永丽给记者强调最多的是“手法”和“调配”。“和一般人想像的不同,芳香保健师其实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比如手法,轻重缓急都要拿捏到位,这需要长时间的实践。同时,芳香保健师还必须了解各种精油的效果。”

  只跟女顾客打交道没机会谈恋爱

  每天的工作就从香味开始,然后是房间的温度、水的温度、音乐的配合,用永丽的说法,“细节决定一切”。她悄悄地告诉记者,来做SPA的客人都必须裸体,刚开始大家都有些尴尬呢。“还好我们这里只做女客。如果遇上比较开放的客人,气氛会比较轻松;但如果遇上心性保守又是第一次来的客人,我只好尽量给她盖上被子,做到哪里才露出哪里。”

  “当看着顾客经过自己用心的保健调理逐渐容光焕发,想到自己能够帮助别人,那时候,别提有多开心。”有一位年届40岁的吴女士,因工作压力大脸上长满痘痘,成了一块“心病”。凭着永丽专业而熟练的手法,借着精油的功效,经过4次芳香保健,吴女士“战痘”成功。

  但干芳香保健师这一行,永丽也有她的苦恼,那就是,“这份工作只跟女性打交道,没机会认识男生,因此至今还是无奈的单身。”

  用药剂师的技术调配精油

  永丽告诉记者,“芳香保健”其实就是“精油保健”,而精油是从植物分泌荷尔蒙的部位提炼出来的。以玫瑰精油为例,据说一公斤最纯的玫瑰精油需要从7000公斤的新鲜玫瑰花瓣中提取,“所以说精油比黄金还贵,我们一般称它为‘软黄金’”。

  正因为精油由各种植物提取,品种多样,因此针对不同顾客的不同症状,就需要用不同种类的精油进行精心调配。“比如治疗女性的痛经,就要用伊兰和玫瑰精油调配。芳香保健师相当于药剂师,精油调配的好坏,看得出一个芳香保健师水平的高低。”

  链接

  芳香保健师国内尚无专业认证

  上个月,芳香保健师、

宠物医师、健康管理师等11种职业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确立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这个消息,永丽表示“已经听说了,很振奋”。“但略有遗憾的是,国内目前还没有对芳香保健师的专业认证。深圳七八家大型美容院从事芳香保健的技师,水平也并不一致。”

  同时,永丽还认为目前国内对芳香保健的认识还非常有限,“当年埃及的

木乃伊就是用芳香品来保存的,
二战
时德军被子弹击中后,在伤口擦上植物精油,枪伤很快就好了,甚至没有疤痕。因此,芳香保健很快在国外流行开了。应该讲,精油现在几乎成为了欧美家庭的日常用品,蚊叮、擦伤都用得上。”

  据永丽介绍,在国外,芳香保健师的收入和地位比医生高,而目前深圳的芳香保健师的月收入一般为两三千元到七八千元不等。“无论如何,既然国家承认了这个新职业,说明芳香保健师这一行一定是有前途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