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领导力需要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1:54 《职场》杂志

  立论4 领导力需要爱

  “Love and leadership,more similar than you think.”前两天在网络上, 我尝试在电脑里输入各种单词和爱搭配, 当输入Love 和Leadership 的时候, 这句话蹦进了我的眼帘, 听起来不错, 不是吗? 更不错的是, 我很轻松地就找到了支撑观点——来自两个大腕。

  问问Debra Benton和Tom Peters——

  好的恋人=好的领导者

  你可以用商业管理上的训练方法改善你的爱情生活, 同时, 保持爱情的方法也可以帮助你成为一个好领导。爱情和领导力,只要你在一个领域取得成绩, 就可以帮助你在另外一个领域有所收获。

  编译/ 齐翡

  在刚刚结束了自己对于职业夫妻的一组研究课题之后,Debra Benton 可以说深谙爱情和领导力的微妙联系了。

  “约会就像面试。诺言就好像是一个Job offer。婚姻是一场全职雇佣关系, 而

离婚呢? 你被炒了!”Debra Benton, 畅销书《如何像CEO 一样思考》的作者如是说, 她还曾经写过其他6 本领导力和专业提升的书籍。现在, 她又要准备写一本新的关于爱情和领导力共同点的书, 已经和出版商签订了合同, 所以, 很遗憾这个话题她不能对我们说得太多。

  “度蜜月的时候, 你始终处在一种甜蜜的、眩晕的亢奋状态,在工作的‘蜜月期’, 你也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渴望尝试, 摩拳擦掌。而不久之后, 这种情绪就会被日常的例行公事所淹没, 就好像爱情也会随着时日渐远, 变成一种礼貌的、习惯性的、亲人般的感情。”Benton 说,“所以, 在整个过程中, 你怎么对待别人、你如何妥协、如何积极地思考, 这些对待爱情的‘小伎俩’可以帮助你的工作日臻完美。”

  所以, 是时候把在商学院获得的商业管理技巧应用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了, 然后再把自己求爱过程中的心得总结带到工作中吧。Benton 得出了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论, 爱和领导力需要的一些技能和特质是共同的, 完全可以统一学习, 一并获得提高, 她总结出了一个“爱和领导力法则”:

  ● 不要妄自菲薄。不管你是什么职务, 扮演着什么角色, 永远不要认为自己低于你的老板或者另一半。

  ● 问问题, 这样你才能了解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才会知道他们真正的想法。

  ● 幽默一点儿吧。没有人会挑剔你的活跃气氛的做法。

  ● 触摸。象征性地、精确地拍别人的后背吧。

  ● 主动出击。千万不要等到你被问起或者被检查的时候才行动。

  ● 慢一点儿, 闭上嘴, 倾听。有时候你越急切地逼问和探听, 别人越不会说你想知道的内容。

  ● 保持仪态。站直, 微笑。

  “不论是在商业中, 还是在生活中, 人们都更乐于向那些自信的个体靠拢, 而上面这个‘爱和领导力’法则能够加强人们的自信特征。”Benton 说。

  ²Debra Benton( 黛布拉·本顿), 美国著名的培训师和演讲家, 本顿管理资源有限公司(Benton Management Resources, Inc.) 主席。她的报道和文章曾见诸于《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以及《纽约时报》、《哈佛商业评论》。也是CNN、早安美国、今日秀、CBS 新闻等电视栏目的常客。

  领导艺术的爱情DNA

  Tom Peters 在为一个研究领导艺术的研讨会准备PPT的时候, 制作了一个让他自己都大吃一惊的PPT, 他说:领导艺术就是“爱情事件”!“爱情, 按照我的定义就是:激情; 对生活的兴趣; 契约; 有所成就的动机和决心; 共同的探险; 古怪的失败; 成长; 不断地改变。”

  领导者在矛盾中成长: 领导艺术最大的矛盾是为了变得“出色”, 你必须始终如一地维持优秀表现。但是当你真正“始终如一”时, 你就会变得非常的脆弱——因为,你的直觉召唤你, 必须对相反的事物保持警惕。你必须不断地平衡、颤动, 好像钟摆那样。我的观点: 在太多控制和过少控制之间大幅摆动, 也许是保有长期战斗力的秘诀。

  有谁会患得患失,有谁会“疑神疑鬼”,如果说矛盾会让人成长,那么还有什么比爱情更矛盾呢?

  ***

  领导者喜欢混乱: 领导者需要处理那些不能被组织中“低于你”的人处理的问题,那些问题充满了不确定性。一个AT&T 的高级经理在20 年前就告诉我, 他就是通过那些极难解决的问题来赚取厚厚的钞票的。

  高级项目经理一般不是具有高等学历的工程师, 相反, 属于在高中或大学里, 习惯了面对一个接一个的突发情况、然后抓来“绝缘胶带”固定好那件该死的事儿的人。不要雇用那些决不把绝缘胶带带在身边就去面试的人! 也许应该在面试中间安排一场类似火灾警报或类似心脏病的突发事件, 观察那些候选人的反应是慌忙还是平静。

  恋人吵架最混乱, 一不能讲理, 二不知道对方下一步会做什么, 如果这样你都能平静, 你肯定有领导的天赋。

  ***

  领导者是关系专家:卢·格斯特纳接管IBM 后受到了很多人的嘲弄, 因为他缺少技术背景。尽管IBM 以提供“优质的顾客服务”闻名, 但它曾一度变成居高临下者, 忘记了“亲密聆听”的艺术。于是格斯特纳开始上路, 拜访了形形色色的顾客, 坦诚地询问他们IBM 的问题究竟在哪里。他们告诉了他,同样是很坦诚的。他改正了它, IBM 的境况好转过来。格斯特纳开展的神奇的“亲密聆听之旅”所产生的影响确实不容小觑。

  谁最愿意在车里、在公园的长椅上、在饭菜早已经吃完的餐桌边陶醉地倾听一个人讲他的故事,即便那些故事是关于他的八姑六姨的、关于他的某个你从来都不认识的同事的。

  ***

  领导者善于建立联系:会见威尔逊·曼德拉是我最愿意做的事情, 他是当今世界上活着的人中最为出色的。我毫不犹豫地相信, 如果我会见了他, 哪怕只是一次两分半钟的见面, 我也会带着这种印象离开: 曼德拉认为我是这个地球上最有趣的人。那就是真正伟大的领导者会做的事情。

  伟大的恋人总是有能力让对方相信: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你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高超的技巧!

  ***

  领导者非常善于表演& 领导者非常善于讲故事:罗斯福宣称:“对于总统来说, 成为国家的头号演员是一种必须。”“领导者是不被允许拥有坏日子的, 特别是在日子坏的时候。”我的一位朋友也这么对我说。领导者必须善于表演, 善于掩盖和带动情绪。

  一个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故事能使一项( 抽象的) 战略变得具体真切, 赋予它生命。霍华德·加德纳说过:“领导艺术的一个(也许是唯一一个) 关键就是, 以故事的形式进行有效沟通。”

  谁在对着恋人说话的时候神采奕奕?谁能把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塑造得个性无比?谁能让自己的前几次分手弥漫着浪漫却忧郁的光辉?不要小看了他们的演技和讲故事的能力。

  ²更多内容, 请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Tom Peters 精髓—领导》。

  ²《Tom Peters ( 汤姆·彼得斯) 被誉为我们这个年代最有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 管理学家中的大师级人物。他的第一本书追求卓越》在布隆贝利出版业协会的一次投票中被评为“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商业书记”。他还是汤姆·彼得斯公司(Tom Peters Inc.) 的创始人, 客户包括劳斯莱斯、星巴克、维珍和英特尔。

  记住:Traits that make good lovers make good leaders!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