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中国彩电业的未来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6:15 经济参考报

  中国本土彩电在经过2001年的全行业亏损之后,几年的沉寂突然幻化出一个高端彩电纷争的行业景象,各大彩电企业都怀拥着一种新的彩电显示方式翩翩起舞。其实,这种高端竞争是一种煎熬下的突围。

  所谓的高端彩电,目前是指背投、等离子、液晶等三种新的彩电显示方式,不同的本土彩电企业选择了不同的显示方式并发起了冲锋。这与目前全球彩电显示方式大转换的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景恰好吻合,只不过中国彩电的高端之舞是这种技术并存状态的简单反应。

  目前,层出不穷的新显示技术并未对中国彩电企业构成压力,因为技术替代都是跨国公司的事情。所有新的显示方式的关键部件,比如说等离子屏、液晶板都没有控制在中国企业手里,所以这种新的技术替代并不会给本土企业带来多大的竞争优势。我们竞争的基本面仍然是传统的CRT彩电,利润已在谷底,其生存的艰难程度不言而喻。

  彩电业务是沙漠还是金山实际上是由彩电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决定的。我们看到,戴尔、摩托罗拉等美国IT企业都开始纷纷进入彩电行业,这实际上在为数字彩电进入家庭做准备。当彩电数字化之后,它实际上已经变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了,它所要的是软件、标准等的支持,这些元素实际上是新进入者带给中国彩电业最大的威胁。

  其实,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向更新的技术转移,但关键是参与竞争的企业能否把握住这种技术演进的脉搏。中国彩电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之后,仍然没有在彩电的关键技术上取得关键性的突破,随着竞争的加剧,中国彩电企业被压缩到一个狭小的、纯粹的加工空间中,当彩电没有附加值的时候,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初级农产品”。

  目前,本土彩电企业希望扩大出口的目的就是要拿到微薄的彩电加工费,比如说,一台普通彩电的来料加工费用已经不到30元人民币,国内的彩电利润也超不过10%,资本积累的速度决定技术进步的速度,这样的利润厚度不可能支持彩电企业的技术发展。我们的企业最大的希望是把规模做大,事实上这仅仅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即使我们的规模与目前的全球彩电巨头的数量相差无几,我们的利润也是少得可怜,如果按照目前的竞争方式走下去,中国彩电企业不需要多长时间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也会丢失。

  中国彩电未来的真正目标是成长为拥有自己品牌的全球彩电跨国公司,所以对中国彩电来说关键是拥有彩电的关键技术,但是这些技术靠企业目前的资本积累去获取是不可能的。

  眼下,全球彩电的技术竞争完全是全球跨国彩电公司的竞争,这些跨国公司都享受着母国政府提供的信息、技术、税收等诸多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如果我们想完全靠企业自己去拓展全球市场是很难的,尤其是中国的彩电企业正处在关键的抽穗时期,必须有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

  市场竞争的现实让我们看到,比较优势的竞争战略对中国彩电企业来说完全是一种温和的误导,我们唯一的生存之路是在政府的支持下获取自己的关键技术,并且让企业持续地拥有技术创新能力,这样我们的彩电企业才有全球化的可能。全球化的表象是产品走遍全球,其实背后是知识、技术资源在全球的扩展,如果没有技术支持,中国的彩电企业是走不出去的,只能呆在家里加工,并且加工也不是永远拥有资格,因为低要素成本的环境在全球随时都在出现,中国低成本的彩电加工业随时都有被取代的可能。所以,中国彩电业到了战略规划的危机时刻,当然这种战略并不仅限于企业,而是政府与企业互动的国家彩电新战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政府必须调控国内的技术资源体系,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在技术上超越发达国家彩电企业的技术步伐,并将这种技术优势迁移到企业身上。

  作者:罗清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