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科龙电器:冰箱销量第十次夺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7:52 证券时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行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了2003年冰箱行业国内销量统计数据,结果显示:科龙电器(000921[行情-资料])旗下的科龙、容声两个冰箱品牌市场份额之和为17.30%,居第一名;这是科龙、容声冰箱继1991-1999年连续9年夺得销量冠军之后,第十次夺冠。同时,科龙的另一个冰箱品牌康拜恩市场份额突破10%,科龙、容声、康拜恩三个冰箱品牌加在一起,总市场份额超过27%,高出第二名10个百分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科龙电器是如何夺得这种龙头地位呢?科龙电器副总裁严友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诠释:

  一靠技术优势血战高端。严友松认为,科龙冰箱去年跳跃式增长,直接原因是科龙实施“血战高端”战略。据悉,去年,科龙将领先技术和创新外观装备到科龙、容声的多数产品上,高技术产品由原来的十几个型号扩充到70多个型号,使高档冰箱占总产品线80%以上,形成庞大的豪华阵容。同时,公司将其价格作大幅调整,性价比进一步提高,科龙、容声高档冰箱销量迅速飙升,使高档冰箱不再是奢侈品。

  二以价格策略攻占农村市场。严友松分析说,去年科龙总份额比第二名高出10%以上,康拜恩冰箱销量净增100万台,功不可没。康拜恩销量的爆发式增长,是冰箱业同行始料不及的,同时也使低端市场迅速走向统一,部分区域性品牌市场份额遭到强力挤压,面临退出的选择。

  三凭规模效益进行扩张。严友松认为,2002年以来,科龙先后兼并了吉林吉诺尔、上海上菱、上海远东-阿里斯顿、杭州西泠等冰箱企业,并组建了吉林科龙、华东科龙,科龙的冰箱总产能跃升至800万台,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这种强大的规模效益,使科龙的单台成本至少降低150元以上。在微利的冰箱行业,150元的成本优势,几乎能定胜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