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学苑:如何看待绝对收益型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问:什么是绝对收益型基金?

  答:顾名思义,绝对收益型基金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不管市场(股市)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可能给投资者带来绝对回报,而不是比某某指数(或基准)表现好的相对收益的基金。

  我国现有的股票型基金(包括平衡型和配置型基金)都是相对收益型基金,相对收益型基金的投资目标通常是打败某一相对业绩标准(比如某个股票指数或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的复合指数),其投资和风险控制都围绕这个相对业绩标准进行,所以,投资收益也与指数涨跌同步,就算胜过了业绩标准,当市场持续性或大幅下跌时难以让投资者赚钱。

  绝对收益型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不与某个股票指数进行比较,而是以某个固定收益值(如存款利率)进行比较。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比较灵活的资产配置方法,当股市上涨时增加股票投资比例,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当股市下跌时减少股票投资比例,以规避股市下跌给整个投资组合所带来的损失;正因为如此,基金管理人的灵活度较高,不必直接跟踪市场指数,从而可能做到“股市涨时追涨,赚固定收益品种的利息钱加股市上涨的差价钱;股市下跌时,只赚固定收益品种的利息钱而回避股市下跌的损失”。这也要求基金管理人有严谨和先进的风险控制技术。

  问:强化配置基金与保本基金有什么区别?

  答:这可以从收益、风险以及投资管理几个方面来对比。

  从收益来看,保本基金是否到期能够保本是其主要管理目标,所以除非债券收益率较高股市也表现出色,其到期收益会比较有限(目前市场环境下年收益率约为0%至3%);强化配置基金通过灵活的主动式资产配置,规避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并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股市上涨收益,体现适中收益(目前市场环境下,年收益率有望达到4%至7%);所以,强化配置基金比保本基金预期收益率要高。

  从风险来看,保本基金到期(3年后)不会有本金损失风险,但到期前则不保证不会有本金损失风险,所以是完全放弃流动性以换取本金安全;强化配置基金不承诺保本,用到组合保险策略作为风险控制,其风险相对于保本基金稍高,相对于平衡型基金很低。

  从投资管理来看,由于强化配置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基金合同赋予基金管理人的灵活度较高,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比保本基金更能灵活地结合市场情况,为投资争取风险调整后的最大收益。

  
基金学苑:如何看待绝对收益型基金 基金学苑:如何看待绝对收益型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