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一位投资顾问将有关美联航“破产”的陈年文章投递给彭博社订阅服务系统。几分钟后,这条新闻出现在美联航公司新闻下方,并引发美联航股价大幅跳水。

Tribune:错在谷歌 谷歌否认

谷歌发言人称,Tribune Co.并没有要求谷歌停止在该公司旗下的新闻网站上搜索新闻,否认了Tribune此前的说法。[全文][评论]

新闻调查

1、你如何看待美联航股价大跌
假新闻冲击 运气太差
不好说
2、你认为美联航股价走势将会如何
上扬 下跌
不好说
3、你认为相关媒体是否应该负责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旧闻冲击

一连串人为失误致美联航股价跳水

美联航破产消息来源是《太阳哨兵报》,该文章最早在2002年12月10日由《芝加哥论坛报》刊登,即美联航宣布破产后一天。《太阳哨兵报》使用该文章后网站档案中没有注明该消息日期。谷歌“网络爬虫”(Web Crawlers)以发现它的日期(2008年9月6日)选定文章。

Income证券咨询公司的一名记者在谷歌搜寻2008年企业破产消息,看到的第一个条目就是美联航破产的新闻。在这位记者看来,华尔街当然希望知道有关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宣布破产的重大新闻。于是,他在8日上午10点53分将这一消息发给彭博社专业服务。6分钟后,彭博社以“UAL股价上午10点58分暴跌33%”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同时出现在美联航公司新闻下方。

之后数分钟内,美联航母公司UAL股票的交易量达到约1500万股,股价更是下跌76%至3美元,直至11点半暂停交易1小时。[全文]

美联航公开声明并未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母公司UAL Corp.称,该公司并未申请破产保护。此前,一家金融研究公司错误地发表了一份《芝加哥论坛报》六年前的文章,将美联航2002年申请破产保护的报道当成了最新消息。美联航股价因此最高下跌76%,此后暂停交易约90分钟,重新开始交易后削减大部分跌幅。[全文]

损失掺重 美联航表示将对此展开调查

彭博社11点零8分将这篇文章从网站上删除,11点16分,以多种语言对此消息进行更正。当天收盘,美联航母公司UAL股价跌至10.92美元,下跌1.38美元。纳斯达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当天10点55分(即美联航破产“新闻”刊出后两分钟)到11点零8分这段时间,所有交易保持正常,它不愿对此发表进一步评论。美联航表示将会对展开调查。[全文]

美联航简介

·美联航(United Airlines, Inc.)成立于1926年,隶属UAL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Elk Grove Village,邻近其主要基地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美联航是星空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
·总部:伊利诺伊州Elk Grove Village
·枢纽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丹佛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旧金山国际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

Income证券咨询公司简介

·Income证券咨询公司是迈阿密地区的一家投资服务公司,业务主要是传播令投资者失望的公司的消息。

彭博社简介

·彭博社创立于1981年,是一家成功的财经信息公司。目前,彭博的数据终端在全球拥有20多万用户,传递着有关企业和债务市场的信息,并提供新闻服务。

 图解过程

 相似案例

京华时报误报招行收购永隆浮亏百亿

京华时报文章称招行表示要在9月底完成收购的永隆银行股价一路下跌至72.15港元/股(事实:截止9月11日永隆银行股价仍为144港币左右)。根据招行上半年与永隆签署的协议,该行将以156.51港元/股价格收购后者1.23亿股,据昨天永隆收盘价计算,此次收购将给招行带来约101亿港元浮亏,超出其投资本金一半。

中石油股价难敌传言跌1.76%

突然有传言称,中石油倾向于通过增发A股融资,用以收购集团持有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的剩余50%股权,整个交易将涉资118亿美元。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传言是“无中生有”。但是中石油A股市场表现却没有因为传言的澄清而改观,开盘低开近1%报13.50元。 [全文]

金融时报不当报道致软银股价暴跌

日本软银公司6日表示,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分析师考尔德与《金融时报》记者特纳1日发表的报道误导了读者,该公司将提起诉讼要求其进行纠正并赔偿损失。自考尔德与特纳的报道在1日发表后,尽管软银公司当天上午即公开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但软银股价1日还是下跌了7%。 [全文]

假消息重挫苏宁股价

某南方媒体爆出猛料称,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上海遭拘捕。但是从该文章中却并未找到丝毫证据能够证明张近东出事,张近东本人也反复澄清该消息“纯属谣言”!虽然张近东遭拘捕的消息基本可视为假消息,但是苏宁电器股价已经做出了极端反应,苏宁股价盘中一度跌幅超过了7%。[全文]

人民网误报人民币消息引发汇市动荡

2005年5月11日,人民网一篇人民币下周将重新估值的消息,引发全球汇市地震。当日人民币远期交易价格上下震动上百点。同时在此消息公布后,亚洲货币普遍上涨,随后证实错误后,又出现大幅回落。

股价走势

往日专题回顾

 制作:盛甫
 电话:82628888-5463
 邮件:点击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