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个税自行申报试水遇冷(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44 京华时报

  委员呼吁为纳税人立法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程法光提出,个税申报目前很不尽如人意,应增加纳税人的鼓励机制,增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韦云隆已提交提案,建议为纳税人立法。

  韦云隆认为,大家之所以纳税意识淡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只知有纳税的义务,但不知纳税人的权益。他提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你作为纳税人的感觉怎么样?”的调查问卷中,纳税人对权益所知甚少的占87.7%。

  韦云隆认为,应为纳税人专门立法,保障权益,鼓励纳税积极性。“想让纳税人尽义务,就应保证他的权利。要加快制定税收基本法,在基本法中明确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是税法的立法宗旨和法律原则,同时规定纳税人所享有的一系列基本权利。”

  韦云隆认为,还要转变政府职能。税收征管机关要从以前的管理型机关,变为服务型机关。为纳税人自行申报提供完整的服务,在制定各类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广泛听取纳税人意见。

  -相关链接

  税总解释“12万”由来

  昨天,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
个人所得税
处副处长江涛,对“12万元标准究竟是怎么算出来的”给出了解释。他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在城乡五等分组的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数字中,最高收入这个组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年是28773元。12万元,是2005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额度的4倍多。因此,这部分人可以算做高收入者。记者:本报记者 郭爱娣 赵鹏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