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正视助学贷款有利于心理减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7:30 中国青年报

  报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助学贷款能够帮助大学生度过因为贫困而导致的学习、生活上的难关,并且可以缓解他们的自卑和孤独的情绪。贫困大学生应该坦然接受,因为你总有机会回报社会。”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说。

  “由于担心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一些贫困学生整天为之发愁。这会影响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而国家助学贷款至少可以缓解这些方面的压力。”

  但这位和贫困大学生多有接触的教授发现,一些贫困学生,有了国家助学贷款后,又产生了新的压力,认为自己必须比别人学得更好才有出路,否则就有负于国家和社会。也有些学生明明很贫困,却不愿意贷款,他们害怕同学因此而看不起自己,担心买件衣服也会引起同学的误解并产生负疚感,因而宁愿自己承受沉重的学费压力。

  蔺教授分析,上述现象的出现在于贫困大学生们未能正确地对待助学贷款和贫困。“贫困不属于我们自己。”这是蔺教授的观点,她主张要将贫困与自我分离开来。“学习、生活条件不如别人,这不是个人能够选择和决定的。”蔺教授说,“出生在城里的同学,如果生在偏远的西部农村,同样会贫困。一些家境很好的同学,因为突遭变故也会贫困,难道这就意味着这些同学昨天高人一等,今天就低人一等吗?”

  “另一方面,贫困还会提供一定的资源,如贫困大学生可能更自强自立,有更强的克服困难的能力,更有善心,更懂得珍惜。”蔺教授认为,他们同样有自己的优势,可以通过努力弥补缺陷而发展得很好。而国家助学贷款正好能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和条件,还会促进贫困大学生产生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动力,而并非耻辱和低人一等。

  “贷款后有一定的压力是好事,但压力过重就不正常了。”蔺教授说,“对于学习,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至于将来的工作,适合自己就行,因此贫困大学生在学习和职业生涯上都要有适当的规划,而不能太急,树立过高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助学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