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21世纪前50年现代化重中之重是提升经济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李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18日在此间指出,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至少将面临经济质量、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竞争力三大瓶颈,其中,“重中之重”是提升经济质量。

  虽然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成就巨大,但经济质量的国际差距十分明显。中国人均GNP是高收入国家的二十七分之一。中国要达到2002年的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均GNP
、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率分别需要提高26倍、32倍和46倍,分别需要49年(按7%年增长率)、46年(8%年增长率)和50年(8%年增长率)时间。

  “显然,即使中国能保持过去20年的高速增长,要达到2002年的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还需要5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没有任何理由松懈或自满,提升中国经济质量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过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经济战略创造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20多年的经济奇迹,同时掩盖了一些社会问题。从社会进步角度看,调整中国经济政策势在必行。课题组认为,未来50年,中国经济战略需要完成两次转变,一是从规模增长型向质量进步型的转变,时间大致为2005年至2020年,二是从质量进步型向创新福利型的转变,时间大致为2021年至2050年。

  质量进步型指依靠技术进步、投资和消费的增长,推动经济质量的进步;创新福利型指依靠创新和经济福利的增长,推动经济质量和经济福利的进步,逐步建立创新型经济和福利型社会。

  课题组指出,中国经济应在2030年前后全面完成新工业化和信息化,走工农业协调发展、绿色、数字化、高质量、面向全球市场的工业化之路,促进从工业化向知识化的转型。

  课题组同时指出,21世纪前30年要基本完成经济基础设施现代化。目前中国经济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落后,交通、能源、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等距离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差距非常大。为实现经济现代化的目标,交通、能源、电话和知识基础设施需要保持的年均增长率分别需为8%、6%、5%、3%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