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股市诊断(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32 《理财周刊》

  症状:“营养不良”

  原因:新股发行节奏缓慢

  去年,上证指数的涨幅超过了130%,其中新股对指数的贡献相当大。撇开指数失真的问题不谈,单从利润的角度来看,去年上市的70只新股为股市注入了大量的利润。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去年上市的70只新股一共创造了449亿元的净利润,接近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35%。正是有了这些新股的发行,才带动了增量资金的入市,也才有了近一年半的大牛市行情。

  而今年以来,新股的发行数量并不少,但规模要小很多。截至7月12日,今年共有49只股票发行,大多为小盘股,只有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银行、交通银行4只股票的筹资额超过了100亿元。而去年股市则迎来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人寿广深铁路等重量级企业的登场。和去年的新股相比,今年的新股无论从行业地位,还是公司规模方面都要逊色一筹。

  如果我们把上市公司比喻成股市的营养的话,新股发行给股市带来的就是新的营养。随着规模的扩大,股市需要吸纳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加盟,才能健康稳定地发展。近期,一批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即将回归A股市场,它们的回归短时间内可能会对股市的资金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从长期看,它们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带动股市走强。

  目前,普通老百姓越来越青睐基金投资,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8000亿元,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30%。但整个市场中可供基金选择的投资品种并不多,也就在300~400家左右。没有新的优质公司的加盟,基金的投资选择就会比较少,对吸纳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并不有利。

  今年上半年,随着股市的持续走高,“营养不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相信在新股发行提速后,股市又将再次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