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薪资到底高不高

2015年06月01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第三届)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

  ■ 一周谈

  有关“限薪令”,又有新消息。近日,中纪委网站上公布了一批央企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中国石化、神华集团、中国南方航空在履职待遇、薪酬用工管理、职务消费超标方面存在问题,这已经透露了更加明确的信息:国企限薪令,绝不仅仅是对国企高管及整体薪酬超标现象的经济约束,更是涉及深层次的国有资产监管责任。限薪,必须动点真格。

  遗憾的是,在“限薪令”面前,部分国企依然有突击涨薪现象,甚至有国企业绩下滑,高管却享受涨薪的鲜明反差。

  围绕国企高管的高薪现象,近年来引发了激烈争议。只不过,当国企高管的薪资待遇出现泡沫,就用行政手段去调控,这一招颇有些“头痛医头”的意味。而部分国企高管“突击涨薪”,就击中了“限薪令”的软肋。

  同时,国企高管高薪背后还有权责不对等的难题所在。部分国企高管实际上掌握着给自己加薪的主导权。之前包括MBO(管理层持股)等模式,更使得部分上市国企高管拥有的不仅是看得见的账面工资,更有持股分红、股票套现所带来的巨额收入等隐性收益,对于这类国企,很难用单一的限薪杠杆来加以约束。

  也正基于此,由国资委[微博]主导的自上而下的高管限薪模式,注定会面临复杂多变的现实而处处“行路难”。其实,对于高管限薪,更有效的途径是自下而上的高管限权。国企职工代表大会需真正发挥作用,吸纳更多的员工代表参与,拥有投票权,可以对高管薪资待遇进行定期审议。一旦三分之二的员工投反对票,那么高管薪资就必须加以调整,调整幅度形成方案后再经由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然后再将企业内部通过的高管薪资方案,交由国资委[微博]审核。如此一来,国企员工当家做主的本质才能真正得以体现,也就能防止国企高管薪资过高现象中的“内部人风险”。

  国企高管薪资到底高不高?主要应论其实际贡献与受益之对比。而国资委很难掌握企业和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这一绩效考核的主导权必须下放,让广大基层员工来作出评判。这其实就是将监督链条延伸至全民参与,也能大大减少国资委在考核过程和结果中的信息不对称。

  国企高管限薪既不能让高管变成“活雷锋”,毕竟这与市场化的业绩考核规律不相符,但更不能沦为形式,让部分国企高管继续换汤不换药地享受高薪高福利以及其他高回报。国企高管这一年到底干得好不好?该拿多少薪资?基层员工的眼睛是雪亮的,就让他们来做最后的评判者,这也才是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不仅国企高管有权考核员工的绩效,打破人浮于事和铁饭碗模式,员工反过来也能决定高管的薪资福利。毕竟有别于民营企业的产权与经营者统一,国企高管不过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操作层,他理应接受来自内部和市场的业绩打分,才能拿与贡献相匹配的薪水。

  想要根治“高薪泡沫”的现象,还是应当对体制和管理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改革。比如对高管的选择应淡化行政主导色彩,凸显市场筛选原则;在高管薪酬的监管上,进一步强化对蓄意作假者的问责制;而高管绩效的考核应综合其所在行业的垄断性质,有效区分“垄断红利”与“高管努力”的相对贡献度。

  □毕舸(财经评论人)

(原标题:国企高管薪资到底高不高?)

文章关键词: 改革国有企业中国石化国资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李敖微博批演艺圈:虚荣炫耀 带坏年轻人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复旦校庆标识似苹果图标(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许一力:战略新兴板是上交所的反击
  • 余丰慧:融资融券破2万亿忧大于喜
  • 宋清辉:再忆5.30暴跌 难忘六情景
  • 水皮:股市5.28暴跌不是5.30
  • 陶冬:人民币进入SDR三年内成事
  • 说钱: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