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在暴跌中认识风险

2015年05月22日 08:12  优顾理财  收藏本文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第三届)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

  ——股市——

  疯了?在汉能暴跌中认识风险

  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5月20日股价几近“腰斩”,相当惨烈。一天之后,港股再现暴跌,高银系两股收跌40%,市值共蒸发1022亿元人民币。高银系的暴跌与汉能有关——汉能公告已经证实,高银金融为其财务顾问。

  证券市场常常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与港股的状况不同,内地股市继续保持亢奋状态。5月21日,沪指大涨1.87%站上4500点,有近400只个股涨停。创业板则暴涨3.56%,创下3500点的新高,有百股涨停。

  关于内地股市的走势,各方观点不一。本报今天对此亦有梳理与呈现。不过,不论A股大方向如何,有一点并无疑议,即令人恐惧的风险常常孕育于一片繁荣之时。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对于非理性的亢奋,投资者还得多一份清醒意识。资本市场有时候是残酷的,这从汉能和高银系的暴跌中可以看出。

  要提醒的是,部分投资者,特别是一些新股民,对于市场可能掀起暴风骤雨的另一面仍然认识不足。在牛市行情之下,某些稍有斩获的投资者,即俨然以“股神”自居。当下的市场中,似乎随处可见各类“股神”,几成笑话。这种在上涨行情下产生的自大心理,不是健康的投资心态。

  对于投资者教育,监管层历来在各种政策文件中多有提及。但是,理论层面的投资者教育往往会败给火热的现实。也正因此,人们会说,最好的风险教育来自于市场本身。可是,对于某些投资者而言,被市场教育的代价有可能是难以承受之重。尤其是那些激进的投资者,教训会更为惨重。大大小小的悲剧,在中外证券市场中均屡见不鲜。

  《疯了》——这是前两天一篇在移动端刷屏的文章,谈论的正是当下这个充满悖论的市场。某些舆论确实是别有用心的,对“泡沫”二字似乎不屑一顾。少有人真的重视市盈率这些基本概念了。在股市的狂飙突进过程当中,投资者的胃口被高高地吊起。

  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与此同时,股市的牛市特征极为鲜明。很多经济学家对此有着各种版本的解释,且这些解释也都在论证宏观经济下行与股市上行这对矛盾的合理性。可是,即使种种解释都非常有道理,也不能不顾这样一个事实:市场过快上涨,会透支未来的盈利预期。

  中国的证券市场依然处在一个不尽成熟的阶段,其中也还暗含有某些并不阳光的东西。这些因素增加了市场的复杂性。从监管层的角度来说,政府期许的是一个稳健的牛市,或曰“慢牛”。一个“健康的牛市”一定是尊重理性的,即便有激情,也不可能天马行空。

  美国金融史家查尔斯·金德尔博格对金融危机的历史有深入的研究。对于市场中的各种人性表现,他喜欢用“疯狂、惊恐、崩溃”这三个词汇来概括。那种明知股价远远背离其真实价值,仍然狂热追逐者,与赌徒无异。对他们来说,一个可能的结局,就是沿着疯狂、惊恐、崩溃这样一条路线演进。

  今天市场中的投资者,需要不断地成熟起来。在投资人的金融行为特征里,贪婪与恐惧这两种人性如影随形。在不该贪婪的时候贪婪,在不该恐惧的时候恐惧——倘若如此,受到来自市场的残酷洗礼,或许真的只是迟早的事情。汉能和高银系的暴跌,是市场无情的例证。理性的、聪明的投资者,会通过这样的教训懂得如何去除非理性亢奋。

  A股迎5年来最大IPO 抽血300亿

  作为最后缺席A股市场的国内一线券商,国泰君安的A股IPO进程一直为市场所瞩目。21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公布了国泰君安、天达环保、创达有限、高澜股份等4家公司预先披露更新消息。

  此前有报道称,在目前排队拟IPO名单中,国泰君安排在上交所[微博]第81位上,按今年前几个月发行批文的放行惯例,上交所每批中有10家企业获得上市批文,这也就意味着国泰君安或将在4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10月前后挂牌上市。

  据国泰君安预披露申请书显示,其IPO将可能超过最近即将上市的中国核电162亿的融资额度而荣膺近五年IPO发行规模之首。

  预披露材料显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于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15.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20%,不涉及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6.25亿股。预披露材料中并未披露拟募资金额。不过,若按发行后2014年度每股收益0.856元,参照目前沪深两市券商平均市盈率22.47倍计算,国泰君安发行价格约在19.23元,如果顶格发行,则其募资金额或将逼近300亿元。

  A股慢牛是主基调:三个转变选股票

  近日,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发布研报,总结出市场存在的两大怪象:第一,一些机构抱团取暖,形成庄股,也有投资者在积极寻找庄股并提前布局,等待“被升华”;第二,创业板在各种声讨中依然不断创新高,似乎有“金钟罩”护体。

  对此,李少君认为,“坐庄2.0”时代,估值过高这一单一因素不会触发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金钟罩”被打破,但庄股“黑天鹅”事件成为短期打破“金钟罩”的最大隐患。5月15日,证监会公布了超过10家由于涉嫌股价操纵、内幕交易、虚假重组信息等原因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一旦监管重点转向股价操纵、内幕交易,庄股“黑天鹅”事件频发必将引起市场系统性风险,导致创业板中期调整提前。

  至于监管层是“点到为止”还是“死磕到底”,要取决于创业板、中小板的疯牛是否有所收敛。

  记者注意到,对于短期大盘走势,民生证券认为,此前两周牛市深蹲起跳,极大消耗多空筹码,短期再难深蹲,但上跳动力不足,近期将会碎步慢牛。

  对于选股策略,该券商建议“三个转变”:由关注一线蓝筹转为关注二线蓝筹;从关注周期股转为关注消费股;从关注传统经济转为关注新兴经济。

  ——基金——

  牛市保本基金不保守:均回报达30%

  牛市中保本基金不保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8日,可比的32只保本基金过去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0.20%,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中,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5.42%和64.53%。当前牛市格局确立,保本基金迎来较好的投资时点。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3只保本基金中,国投瑞银招财保本混合基金的保本周期为2年,承诺全额保本,相较其他两只保本周期为三年的产品,其保本期限设置更短,保本权益兑现更快。对于既想保证本金安全,又想获得较高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可以考虑此类产品。

  一般来讲,保本基金实现保本,主要通过将基金资产分为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两类,根据市场波动,动态调整两类资产的比例,从而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国投瑞银招财保本基金投资于保本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投资于股票、权证以及股指期货等收益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该基金将运用CPPI保本策略和TIPP策略,构建安全垫,并根据安全垫的薄厚决定风险资产的投资,有效控制组合整体风险。同时,国投瑞银招财保本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本金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降息通道下,股债双牛,保本基金在积累一定安全垫后,可以增加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以获取股市超额收益。

  银行系货基收益降至4% 该投啥?

  曾几何时,银行系余额理财相继推出,减缓了互联网宝宝们分流存款的步伐。去年5月份,星沙的王小姐就将自己存了几年的积蓄购买了一款预期收益5.8%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签订了余额自动理财协议,产品到期后本金收益又直接入了一个银行系货基账户,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5.3%,王小姐直叹“脑洞大开”。然而今年以来,伴随着降息和资金面的宽松,银行余额理财也难逃收益下滑的厄运,王小姐的余额理财如今7日年化收益甚至降到了3.8%。

  去年开始,银行系余额理财产品已遍地开花,这类跟随互联网宝宝应运而生的活期替代产品,较通知存款和活期存款更具流动性和收益:建行有速盈;浦发银行有普发宝;招行有朝朝盈;渤海银行有添金宝;兴业银行有掌柜钱包。不少居民的活期资金通过这种方式既保证了随时可支取,又能兼得远比活期高的收益。

  然而,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两次降息后,银行的类似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截至5月19日,部分银行余额绑定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4%。

  净下降的住户存款都去哪儿了?在某股份制银行基层网点,与3000万元理财产品销售规模同时呈现的,是同期有400多万元的存款进入了银行的类货基产品中,而这400多万元以前大多趴在活期存款账户里。该网点的零售主管行长透露,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居民的财富分配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很多30岁以下人群的活期资金账户里余钱不到千元,而转买余额理财产品;而一些40岁至50岁阶段的定期存款,也被客户分流到了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中,而这些存款替代产品都具备流动性更好、收益更高的共性。虽然近期收益有所下滑,但碎片化投资将更普及。

  与此同时,银行多个网点理财经理透露,伴随股市走牛,基金新开户和睡眠账户激活的情况并不鲜见。除了涨幅较大的股基,保本型基金也比较深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对于不太倾向于投资股票的市民,股市走牛后该怎么选择投资渠道呢?长沙首届金牌理财师得主周柳分析认为,大资管时代来临,居民的资产配置也需综合化、多元化,系列活期替代类产品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更广泛地替代银行存款。

  周柳同时建议,如果投资者担心经验不足或风险过大不愿意投股市,不妨分批将资金投资到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中去。周柳表示,基金也分很多种,保本型基金由于大量配置债券,风险相对更小。但投资经验不足的投资者,最好做好比例分配,如老年人群基金配比最好不宜超过25%,他建议投资者到银行网点咨询从业经验在5年以上的资深理财师。

  风要起了!行业杠杆基金是首选

  把时钟拨回到去年7月。“当时,我们判断行情要起来,牛市要买券商股,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张波表示,他们重点配置了证券B(150172),银华锐进等指数类杠杆基金也配置了一些。”另一个重点布局的方向则是航运板块。由于航运行业没有B类分级基金,他们就买了四大航运股:招商轮船(重配)、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远航运。之所以会选择当时看来行业极为低迷的航运板块,张波表示,当时他们发现波罗的海海运指数跌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一个东西的价格跌到了几十年前的水平,那一定是超跌了。你看原油去年暴跌,价格也没跌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除券商股和航运板块之外,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最牛的板块还有军工和高铁,但时鸣资产没有参与到这两大板块。“军工和高铁这两个板块的行情主要是政策行情,没法提前预判到。”张波表示,他们只做自己看得清楚、能把握住的机会。今年以来,他们的投资重心则转向了以创业板B和中小板B为主。

  杠杆基金投资的思路很简单,也很省心。不要担心公司基本面变坏,或者出现“黑天鹅”事件。“把握行业比单个公司简单,而且B类分级基金还带有杠杆。”

  “无论投资指数杠杆基金,还是行业杠杆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应该要比指数涨幅高不少吧?”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波透露了他们在仓位控制上的纪律。“阳光私募经常出现昙花一现 ,我们要做长跑健将。”张波告诉记者,即便知道市场走牛,行业要站上风口,他们也坚决不过度投资,“敬畏市场,一定要学会控制仓位。”

  也正是有了风控纪律,他们的几个产品中,最大回撤约为5.8%,远小于指数的调整幅度。而且每个产品开始运作后,净值没有一天亏损过(低于1元)。张波透露,仓位具体控制上,他们的做法是提前布局三成仓位,等有利润了、在上升趋势形成后逐步加仓。

  ——银行——

  股市升温!挂钩股票类理财成新宠

  自2014年年底A股强势反弹,开启一轮牛市大行情以来,股市持续发酵升温。股市的疯狂同时也掀起了一波挂钩股市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潮。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各大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605款,其中挂钩股票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53款,挂钩交易所股票指数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196款(部分产品为挂钩标的包含交易所股票指数),总计发行占比41.16%。从发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占比接近60%,其中广发银行[微博]平安银行发行产品数量突出,均超过100款;外资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发行数量分居二、三位。

  随着股市持续升温直接投资股市的风险随之增加。要提醒广大投资者的是,无论在任何的投资周期,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应该坚持资产配置策略。个人应根据自身的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结合自身的财务规划和风险承受能力,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组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进行股票买卖的风险相对较高,而传统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又面临收益率普遍不高的窘境,投资者不妨将这部分资产配置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既有可能获得高于一般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又能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

  ——互联网金融——

  又一家P2P平台出事!2000多人被套

  高收益、高回报、高息诱惑,P2P网贷诱惑多多,但与此同时,一些 P2P公司跑路的消息时有发生。近日,南山市民熊先生向本报反映,深圳高新盛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盛)在网上放出的全是假标,2000多名投资者受骗,共损失2.58亿元本息金。

  记者了解到,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新盛多名高管被福田警方刑拘,实际控制人方某平如今在逃。投资者称,方某平系深圳宝×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新盛平台实际上是宝×集团的自融平台,平台上的标均为假标。

  ——国际——

  美联储或10年首次加息 金价跌0.4%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消息,周四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60美元或0.4%,收于每盎司1204.10美元。投资者仍在仔细研究美联储昨天公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以寻找有关美联储加息时间安排的线索。

  至少从目前来说,美联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经非常渺茫。不过,意识到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某个时间实行10年来的首次加息,黄金投资者有理由观望。更高的货币利率将降低黄金的投资需求,因为黄金本身不提供利率收益。

  昨天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表明,仅有“几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认为经济数据允许6月加息。

  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9美分或0.1%,收于每盎司17.132美元。

  纽约油价大涨3% 创1个月来最大涨幅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消息,周四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4美元或3%,收于每桶60.72美元。这是主力原油期货价格自4月20日以来创造的最大单日上涨百分比幅度。

  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北海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1美元或2.3%,收于每桶66.54美元。

  关于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三周下降以及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的报道,令油价得到支撑。在美国的能源库存数据公布之后,天然气期货价格同样上涨。


文章关键词: 理财投资股市大盘银行理财收益财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哈维宣布赛季后离队 亚锦赛女排3-0印度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中国全面开放形势已经形成
  • 天天说钱:中国面临大考的原因及代价
  • 杨玲:经济数据企稳 牛市尚处上半场
  • 钮文新:让股权融资为新经济搭台
  • 凯恩斯:为何创业板涨不停?
  • 水皮:股市5.19行情或重新上演
  • 连平: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举多得
  • 齐俊杰:养老金已成为最重的税
  • 天天说钱:中国改变世界的8大工程
  • 易宪容:香港金融市场大时代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