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4500点得而复失 短期不宜盲目追高

2015年05月21日 07:2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讯 记者曾勇报道 尽管有7只新股集中申购,但昨日A股仍高开高走,午后冲高回落,上证综指4500点整数位得而复失,收报4446.29点;创业板指数一度大涨逾4%创下历史新高,尾盘涨幅收窄至2.5%。两市继续放量,总成交突破1.6万亿元。对昨日的宽幅震荡走势,有技术派人士认为,量能已有些跟不上,部分公募、私募人士也坦言,考虑降低仓位应对波动。对中小投资者而言,短期不宜盲目追高。

  恐高资金在撤离

  整体上看,昨日沪深两市表现仍可称为强势,超过1700只交易品种收涨,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240只个股涨停,但板块分化明显,涨幅居前的以热点题材居多,周二曾大幅反弹的券商保险、石油燃气、银行、有色金属四大权重板块则逆势收跌。

  一位纯技术派人士昨日盘后表示,从分时图上看,尾盘的跳水主要源于成交量没有跟上,当指数突破压力区时,抛售增大,但承接明显不太足。昨日有消息称,上周出现了一千多亿元的资金净流出,是近几周以来首次出现,显示的确有部分恐高资金在撤离。不过,暂时也很难就此判断行情转势。周五会有一批打新资金解禁,届时可再做观察。

  广州某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经过近日的持续大涨后,创业板指、中小板指都已在高位运行,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125.27倍,股价的泡沫现象非常明显。不过,从走势上来看,30日线作为创业板指本轮行情的生命线,目前仅运行至2812.02点,距离当前点位仍有约600点距离,这意味着创业板指走势短期内完全转向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短期内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暴挫的可能较小,更可能的走势是维持高位震荡,在此过程中个股的操作难度将会加大。

  提防黑天鹅风险

  从龙虎榜数据看,近两周来,多只涨幅较大个股上都出现一些机构抛售席位,当然,在一些个股上同时也有机构席位在买进,显示多空分歧很大。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坦言,近期仓位有所下调,但配置的仍是目前较热的互联网+、TMT、工业4.0等,“毕竟这些才是经济转型的方向”。

  自本轮行情以来,主要股指并未经历像样的调整,表现较为任性,目前市场高位震荡风险已经凸显,有私募人士特别提醒说,“在当前交易规则下,基金团炒与市场熟知的坐庄模式高度相似,后市要特别注意管理层对基金等行业监管加码的黑天鹅风险。”短期内对创业板等局部板块个股,不宜盲目追高,对于部分股价已严重透支未来业绩的个股,逢高减持为宜。

  对那些愿意和泡沫共舞的投资者,市场中也仍有一些机会可以把握。考虑到市场交投始终活跃,今年以来新基金(含股票型和混合型)已发行了约5000亿元规模,当下已进入了密集建仓期,投资者不妨介入中小板、创业板中一些估值相对不高的个股或前期滞涨股,如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下,流通市值低于30亿元,或前期调整充分的、跑输所在板块指数幅度达到或超过50%以上的标的,还可适当参与。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指创业板大盘沪指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女民工命案警察承认殴打受害人
  • 体育亚冠-10人恒大遭补时点杀 1-2负城南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争议A股暴风:饼画好了 该怎么填?
  • 博客银行职员:我对存款消失案的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年中国34省市区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傅蔚冈:过度悲情的出租车从业者
  • 冉学东:A股牛市正在拓宽贫富鸿沟
  • 朱大鸣:高铁应替代房地产成为新支柱
  • 叶檀:医生应不应该拿高薪?
  • 杨国英:中美牛市的三个不可比性
  • 陈立峰:现在券商股还能再买入吗?
  • 韦桂华:王健林告诉黄光裕什么?
  • 冉学东:资产泡沫化和贫富分化
  • 叶檀:今年不是中国WTO保护期到期年
  • 陶冬:债市风暴不至于让债市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