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汇款:我的5欧元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16 北京晚报

  一笔292欧元汇款,在缴纳足额手续费,汇到德国之后,收款账户上却少了5欧元。最近,一则“中国银行境外汇款不保证全额到账”的消息挑战了人们对于银行汇款的固有观念:对于汇款过程中可能孳生的费用,汇款银行无法完全控制或预知。银行为什么不能保证汇款全额到账呢?

  困惑谁动了我的汇款?

  此事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确实吗?还是传闻或谣言?”“不会吧?我坚决不信!”留言表达了一些人的哗然之感。而因为单位业务经常做外币汇款的财会人员王平(音),则对此见怪不怪:“我们经常都会碰到扣掉10‘美刀(美元的口语俗称)’的情况,只能等做下笔业务的时候给对方补齐。”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对此的解释为:境外汇款可能会经过中间行,如果中间行进行了扣费,中国银行方面无法控制。

  体验全额到账各家银行都难保证

  昨天,记者以汇出500欧元为例,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经向工作人员和客服人员多次询问发现:事实上,对境外汇款无法保证全额到账,中国银行并非个例,对中间行扣款的不可控制是众多银行境外汇款业务的共同现状。

  记者:我想汇500欧元到境外,能够保证全额到账吗?

  中国银行:中转行可能有扣费。

  工商银行:如果通过中间行的话,可能会扣款。

  招商银行:中间银行可能扣费。

  记者:这个大概会扣多少钱呢?

  中国银行:不能确定,现在查不到。

  工商银行:中间行扣多少钱,我们也不清楚。

  招商银行:如果有IBAN和SWIFT号的话,少一点,大概是25欧元左右;如果没有SWIFT号,可能要扣掉35欧元。

  记者:那我怎么保证到账的汇款是足额呢?

  中国银行:要保险的话,那您最好多汇一点。

  (注:IBAN是国际银行账户号码的简称,由欧洲银行标准委员会按照其标准制定的一个银行账户号码。其会员国的银行账户号码都有一个对应的IBAN号码。

  SWIFT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简称。凡该协会的成员银行都有自己特定的SWIFT代码,相当于各个银行的身份证号。)

  至于通过哪家中间行,扣款数额是否能够提前查询,多家银行都表示难以掌握。王平告诉记者,刚做业务时发现被扣款,也曾经到银行询问,但是银行方面表示查询也会根据汇款数额产生一笔费用。

  解答谁是中间行

  那么这个不跟国内客户直接接触的“中间行”是怎么回事呢?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