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幸福生活是算出来的(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5:19 《钱经》杂志

  人人心中都有一本《钱经》

  讲述老百姓自己的理财故事:

  在《钱经》为你的投资理财出谋划策的同时,你一定也在规划自家的财产。理财是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家财产情况和想要达成的目标。民间的投资理财高手比比皆是,而理财失败的案例也俯首可拾。于是,《钱经》在2008年的第一期增设一个新的附属栏目,让读者讲述自己的理财故事,这更真实,也对他人更有借鉴意义。

  本期我们推出一个失败的理财案例,故事的主角张二与《幸福生活是算出来的》这篇规划的主人公在年龄、工作时间、收入水平等方面非常相似。不同的是,缺乏规划的他无房、无车,用他自己的话说:尚处于悲惨生活中。

  缺乏规划的悲惨生活

  自述人:张二

  我30岁了,无房无车,其他资产也不多。要孩子?想都不敢想。和《幸福生活是算出来的》那篇文章中的主人公根本无法比,而其实我当初的条件比他好多了。要是前年,我会像祥林嫂一样念叨我的悲惨生活,因为那时我工作6年多,居然一点存款和资产都没有。看了两年《钱经》,目前财务状况好了很多。下面就讲讲我的经历吧:

  我还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呢。毕业后去了大连一家银行,考虑到的是稳定,收入还不错,户口能落下来。那时北京落户挺难的,而且也不喜欢北京这个城市。工作第一年收入低,每月还不到2000元钱(99年的时候,大连的收入水平本来不高),但省吃俭用,年终的时候居然攒了1万多。全寄回家里,帮父母在老家买了一套房,长这么大第一次把家从平房搬进楼房,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接下来的理财生活就混乱不堪了:虽然工资涨到3000多,这在当时按大连的收入标准也不低了,可两年时间居然一分钱都没攒下来,买了照相机、数码摄像机花了1万多,还自己背包去苏州、贵州旅游。那时一点都没想过攒钱,其实就算添置了这些东西和旅游花费了不少,要想攒钱还是挺容易的,因为银行有职工宿舍,有食堂,吃、住几乎都花不了什么钱。当时如果认真积累,都能在大连贷款买套房(银行员工可做9成按揭),按现在大连的房价,连卫生间都买不起。

  经验教训:工作初期一定要注重积累,千万不能无节制的消费做“月光族”,少添置易耗消费品,多想想怎么投资。其实我的这些毛病刚工作的年轻人都容易犯,一定引以为戒。

  在大连工作三年后,觉得职业发展空间太小,又回到北京。由于在北京没有工作积累,事先也没有任何规划,几乎是从头开始,而且更可怕的是北京的消费要高多了,租房就是很大的一块支出。过了二个月的赋闲在家生活,才找到第一份工作,这时从大连带过来的钱都用光了,几乎身无分文。还有我在大连时曾进行股票投资,2001年恰好碰上股市由牛转熊,割肉离场,损失了三分之一。如果当初不离场,现在这些股票翻番不成问题。

  经验教训:在进行职业转换,特别是又换行业、又换地域的职业转换时,要有充分的准备,否则在金钱等各方面的损失难以估算。而股票投资一定要谨慎,不要抱着玩一玩、无所谓的态度,无所谓的结果就是惨痛的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