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手房贷首付比例将视原价现价比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权威人士昨日透露,商业银行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方案正在制定中。其中,二手房交易的首付比例可能会根据原价与现价之比来确定。

  虽然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否认了近期将出台商业银行房贷的相关政策,但上述人士表示,房贷首付比例将提高至几成未最后敲定,但二手房交易的首付比例由原价与现价之比来决定将是今后调控的方向。

  他说,在二手房市场,由于近年来房价屡创新高,不少房屋出售时的市场价已比原来的买入价翻了好几番。如果按照现行30%的房贷首付比例,那么银行贷款风险无疑会大大增加。比如,原价100万元的房子近期涨到200万元,如果按此价格的70%进行贷款,商业银行将承担140万的贷款,这就放大了商业银行的风险。

  不过,这位人士承认,要实现二手房首付比例由原价与现价比来决定,目前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但银监会将继续敦促商业银行重视二手

房价格评估的公正性和可靠性。

  此外,银监会还将提高商业银行审核个人收入的严格程度。这位人士介绍,商业银行对申请人住房贷款审核时,应严格通过要求其提供有关资产证明、银行对账单、财务报表甚至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其经营情况和真实财务状况,全面分析其还款能力。正在制定的新规包括了一系列程序,以有效保证申请人的偿付能力。

    相关新闻:

    二手房卖家坐地涨价 购房人成弱小者

    深圳部分银行提高房贷首付停止二手房按揭贷款

    北京二手房均价破9000元 专家称透支未来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