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停减利息税将冲击保本理财产品 市场格局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4:01 深圳特区报

  人大授权国务院可停减利息税,深圳银行业人士称理财市场格局有变

  本报记者 谭建伟

  上周五,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可开征、停征或减征储蓄利息税,这为国务院适时停减利息税铺平了法律道路。人们一直议论的利息税停减问题就此进入可择机实施阶段。

  昨天,记者采访了深圳银行业多位专业人士,他们一致认为,如果停减利息税,将冲击银行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还可能吸引大量资金暂时回流银行。

  停减利息税可能分步进行

  利息税开始于1999年,征收幅度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的20%。根据金融机构现行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3.06%,征收20%的利息税,每万元存款实际收益为244.8元;若取消利息税,每万元存款实际收益为306元,比税后增加61.2元;若减半征收利息税,每万元存款实际收益比目前收益增加20.6元。

  深圳国税有关人士分析,深圳的利息税去年总量为9亿多元,今年前5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在深圳国税收入中约占一个百分点。这位人士说,其个人观点是赞成停减利息税,一方面是利息税在深圳税收中占比很小,另一方面是当年设计利息税的初衷——征收高收入者存款利息税援助低收入者的目的未能充分达到,因为高收入者资金更充裕,更懂理财,资金更多地放在投资领域,而低收入者则因为健康、子女就学等因素的制约,存在存款的刚性要求,他们可能成了缴纳利息税的“主力军”。为了慎重起见和准确观察效果,以减半征收为宜。

  深圳华夏银行资深人士表示,停减利息税可起到加息效果,又不会加重供房者及企业的负担,还有助于和谐社会建设。鉴于目前股市出现下跌行情,相关货币紧缩政策出台频仍,而4月CPI上升虽破3%警戒线,但主要是食品指数上升快且已有明显回调,因此,调整利息税以分步走为宜,他认为适时减半征税是一个稳妥的选择。

  大量证券资金可能暂时回笼

  “过去,股民放在证券账户的资金是不收利息税的,因此,一旦卖出股票出现大量资金时,股民一般不会转回银行账户。在目前股市波动剧烈的情况下,股民的证券资金数额相对较大,如果停减利息税,通过七天通知存款或三个月定期存款等方式就可以获得不菲的利息。他们就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漠视’了。”深圳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有关人士分析,七天通知存款本来的利率就是活期的两倍左右,如果再停减利息税,那么存款的实际收入就更高了。对于大量已经从股市中退出还按惯性呆在证券账户上的资金,确实有较大吸引力。之所以说这种回流是暂时的,是因为目前股市跌势凶猛,相关货币紧缩政策接连出台,使不少股民套现为安。但是,一旦各种利空消息消化得差不多,市场信心恢复,这些资金很可能将重返股市,因为相对于股市的预期收益而言,利息税的存废影响力非常有限。

  深圳农行一位个人理财专家认为,停减利息税对银行是利好,可吸引存款回流,改善银行业绩,能推动银行股走高。

  银行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受冲击

  银行目前推出的理财产品中有一部分打的就是免交利息税这张牌,一旦存款也不必缴纳或少交利息税,这类产品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

  据介绍,银行的保本型产品中主要包括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两类。前者主要是通过投资国债、企业债券、票据贴现等项目,通过免交利息税,来保障本金和固定收益,年收益率多数在4%左右。投资者代价是投资期较长,一般在一年以上,赎回条件苛刻,提早赎回可能要收2-3%的费用。也就是说牺牲了流动性。如果停减利息税,人们可能更愿意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享受比目前更高的利率,虽说仍比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约低1%,但获得了宝贵的流动性,如遇好的投资机会可随时取钱进场。

  “如果真取消利息税,我敢预测有八成的投资者会从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抽身,变成银行储户。银行需要做的是及时设计出优良的保本型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让稳健投资者在忍受有限风险(可能仅仅保本)前提下增加更大收益。”深圳华夏银行一位理财师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停减利息税将推动银行提升理财产品质量,创新产品种类,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相关新闻

    利息税有望停征或减征 调整理财结构不宜迟

    停减利息税还不够 加息仍在路上

    减免利息税刺激金融板块资金回流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