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10个最黑手 几乎所有人都快疯了(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41 《理财》

  【最惨黑手】

  购买力提前透支

  老百姓该不该买房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是个人的问题。他会根据需要与支付能力以及对于房价的走势判断来决定。如果市场平稳发展,房价比较稳定,市场租售比合理,老百姓自然会权衡买房合算还是租房合算,然后,作出买房或者是租房的决定,买涨不买跌是老百姓的普遍心理。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有些老百姓会认为将来的房价还会上涨,现在不买,将来会买不起或更贵,所以,会赶紧购买,即使会降低现在的生活质量也在所不惜。

  特别是经过去年的

房产新政和一系列调控措施后,
房价
还在加速上涨而且范围由区域性变成全国性,更是加剧了老百姓对于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和对于房价上涨的恐惧。有些老百姓看到房价快速上涨之后,就会产生买房投资的动机,加入买房者的行列。少数投机者更是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即使有许多税收方面的限制。这几种购买力的集中释放,会给开发商哄抬房价提供可乘之机,给房价上涨以很好的需求支撑。

  【最孬黑手】

  股票投机心理

  房价上涨既不是建材涨价,也不是地价上涨,而是开发商的盈利期望值和购房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造成的。

  开发商在买地时,会有个心理期望值:投入20%资本金后,这块地按当时预算房价多少,能拿多少利润,心里会有个数。

  而商品房进入预售期,大多数楼盘定价采用的都是“参照周边楼盘价格”的定价方式,而非“成本+利润”的定价方式。没有哪个开发商会因为成本低,而削减自己的利润空间。很多开发商目前上市的许多楼盘,土地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通过协议方式低价获得的,房屋的成本很低,由于市场需求增加了,高价出售。

  老百姓在买房时,时常抱有“买涨不买跌”的股票投资心理,看到自己当初想买结果没有买的房子涨价了,心里就后悔。老百姓从众心理在一定程度上能适应房价的不断上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