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10个最黑手 几乎所有人都快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41 《理财》

  禹良俊

  买了房的、想买房的、买不起房的和再次买房的——除了房地产开发商以外的所有人,都在骂开发商是疯子。是开发商把房价涨到了天上。

  所有开发商都在笑所有买房人是疯子,价格都涨到天上了,还担心价格会涨,争着吵着抢着买房。是买房人把价格炒到了天上。

  任何关于房价的争吵与激辩,不再是市场买卖双方利益的简单权衡与博弈。拨开开发商背后的高房价形成链条,发现把房价炒上天的是被开发商称为“一条绳上蚂蚱”的不同利益主谋者,他们是房价不断刷新的真正黑手。

  欲让人死亡,先使人疯狂。黑手之下,几乎所有人都快疯了。

  【最大黑手】

  非常态供求关系

  对任何一个产品来说,供求关系都是影响市场价格的最主要因素。由于房地产业出现了非常态的供求关系,所以房价才会飞涨。

  以北京为例,从供应量来分析,现阶段北京土地市场存在着两部分供给,一部分来自“8·31”大限时的过关地,另一部分则是政府招拍挂放地。由于“8·31”过关地进入市场情况非常不好,而政府为了尽快将这些地推入市场,有意减缓了招拍挂土地的供应,这样一来,土地供应量减少了。

  供应量有限,需求却仍看不到头,于是,房价不断上涨。不少人做出了尽快买房的决定,刺激了本该属于未来几年的需求,甚至是不应选择购房的需求。

  百人行策动总经理赵珂认为:“城市越发展土地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控制了源头的东西,很可能造成供需发生变化。如再加上调控的源头,那么价格上升是必然的。”

  【最狠黑手】

  地方政府乱政

  第一,出让土地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土地拍卖的收入逐年增加,已经占到地方收入的40%到50%。土地是政府垄断的资源,在中国地产市场交易中,政府出售的土地是有使用年限的,这样,土地就变成了永远卖不完的“可再生资源”,即政府的“可再生财源”。

  第二,地方政府政绩的需要。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为了表现自己执政的“丰功伟绩”,不惜与市场背道,与群众利益背道,昧心地扯起房地产商这张虎皮当大旗,以一种虚假繁荣的局面表现政绩。

  第三,地方政府无风险。房地产市场过旺,最大的后遗症是会造成泡沫损害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金融风险其实跟地方政府没有太大的关系。中国的金融业主要由属于国家控股的几大银行所掌控,地方政府在这些银行中没有股份,地方商业银行在经济发展中占的比例非常之小,所以金融风险主要是中央政府的事情。房地产市场是变相地拿中央的钱来发展地方经济,而风险又由中央承担,地方政府何乐而不为呢?

  第四,政府官员个人需要。一些不法官员与房地产商人相互勾结,在土地拍卖、工程发包等领域直接或者间接地谋取个人利益已经是很多地方官员走向犯罪的新的手段。

  有关人士认为,一些地方政府的错误政绩观、利益观或明或暗地在推波助澜。经营城市好大喜功,热衷于大拆大建,导致部分居民对住房的被动性需求;一些地方政府被

开发商牵着鼻子走,“开发商领导、市长决策、规划局执行”,造成了房地产开发的结构性缺陷及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现象;土地审批从无偿划拨到高价招投标猛拐弯,使商品房建设成本突然加大;一些城市为“托市”出台“购房入户”等土政策;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发放贷款持续增加……如此等等,加上开发商普遍炒作房价、房地产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大、外资不断流入内地房地产市场等市场因素,房价逆市上扬成为必然。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