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亏损局面难免 银行集体休战人民币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17 东方早报

  东方网4月15日消息:近日,深圳银行全面暂停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而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几乎没有赢利的,此后理财产品还可能面临更大的亏损。

  监管层方面虽然没有正式发文“叫停”人民币理财,但是相关负责人已经向各大银行口头打过招呼,提醒银行注意相关的风险。记者在多家银行营业部看到,人民币理财的宣传
单已经不见踪影。

  资深银行人士指出,从银行当时宣传的预期收益率来和成本角度考虑,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开始就不赚钱,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之前,也许还可以勉强保本,现在货币市场综合收益率持续下滑,人民币理财不亏已是万幸。

  但同时,如果到期收益率达不到宣传时的水平,将可能失信于客户,这对银行声誉的影响是致命的,没有哪家银行愿意轻易尝试。所以银行只有想法通过动用自己的利润来补足收益缺口。或许银行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它们的人民币理财资金都是与自有资金混在一起操作的,在到期兑付本息时,就可以方便地动用自有利润来补缺口。虽然银行都会在理财计划的信息披露文件上载明:已在中央债券登记结算公司开立了专门账户对本产品进行独立管理,并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配备了专业的投资团队,以保障投资者的投资权益。但如果真的这么做,它的收益率能否那么高就值得怀疑了。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和金融债券,赚到指定的收益率困难非常大。“如果没有其他考虑,银行并没有动力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人士表示。

  市场资深人士指出,事实上,当时人民币理财推出的动因有两个,一是外来的压力,一是内在的竞争。目前,这两个因素对银行的影响都已不大。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货币市场基金在3%上下苦苦支撑,采取的方式是抛售以前购买较高受益产品来维持这个水平,当该部分资产置换完毕以后,显然难以达到3%的水平。

  更有市场资深人士分析,货币市场基金的实际收益率可能只在2%左右。目前,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已经达到2.25%,即使扣除利息税,也有1.8%,银行在这方面不存在多少劣势。

  选稿:方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