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理财周刊:房价有多少回调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52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 甄爱军

  通过以成本房价与市场价相比较的方法,我们发现上海的房价具有30%~50%的回调空间。

  上海的房价在开始回调,市场上不断传出房价“跳水”的消息。房价虚高已是路人皆
知的事实,那么房价开始回调,其回调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我们计算出上海部分地块的成本房价,试图通过与目前的房价进行对比,进而判断房价的回调空间有多大。

  想要说明“小巨人”姚明的身高确实是高,那么我们可以学学美国休斯顿火箭队,做一个跟姚明相同身高的画像,让球迷自己亲身去感受一下。同理,要说明上海的房价有没有离谱,我们也可以测算出理性状态下的房价是多少,然后跟现实状况相比。在房地产市场进入充分的自由竞争阶段之后,开发商只能获得正常的市场平均利润。虽然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进入这个阶段还有待时日,但这天终将会到来。可以预见的是,目前国家对楼市进行调控,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投机性购房坚决抑止,剔除了这一非理性的因素之后,房地产市场的自由竞争阶段将会来临。所以,我们在这里以这种在科学理性前提下确定的房价,通过对比现阶段的房价,这是一种较有现实意义的做法。

  当然,房地产开发过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的计算也许会遗漏了一些因素,进而导致计算结果不是特别的精准。比如开发商获得土地的早晚、土地生熟等等,都会影响到开发商的最终定价。但是,通过记者的实际调查,此次计算的结果即使是与实际情形会产生一些偏差,但是,偏差的幅度还是比较小,这样也不失其真实参考意义。

  何谓成本房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常理性的房价应该是根据成本来确定。本刊在此采用成本房价这个计算方法,来具体计算出上海部分区域内的成本价。那么在这里,我们姑且将成本房价定义为成本加上合理利润,也可以认为是开发商定价的底线。

  为了能够确定工程造价以及其他费用的具体标准,记者请教了许多专家和资深的发展商管理人员之后,设定了一系列从土地成本到最后售价的计算标准。当然,这里面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偏差,而且存在对很多计算因素进行了假设,所以,在此要做一些特别的说明:

  1、我们的“计算标准”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考虑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个性和管理效率差异。比如管理成本的高低跟企业管理水平有关,少数公司由于管理不善,导致管理成本远远不止300元/平方米的水平,从一个行业的角度来说,300元/平方米是合理的成本,所以我们采用这个数据。

  2、此次计算得出的成本房价是针对2003年以后政府公开招标的土地,根据相关规定,开发商获得土地之后,在两年之内必须开发。那么这部分土地已被陆续开发,目前也不排除有项目上市。这样,我们可以更加确切地说明问题。但是对于市场上将出现的某些开发商未经招投标,而是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获得的地块上的开发产品,我们无法推断其成本。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经过“协议转让”的土地的开发成本只会更低。

  3、我们测算出来的只是普通“毛坯房”住宅产品成本和售价,但是有些商品房由于开发出非常个性化的产品,导致建设成本大大超过一般水平,出现与我们的计算结果不同的情形,这不包含在其中。

  有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此前一段时间内,开发商定价就是靠拍脑袋定出来的,根本不会进行一系列精确的计算,而且也不用花费那么大的功夫。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房价 相关网页约23,427,71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