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时尚父亲善于理财 准爸爸投资要从孕妇装开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精爸爸:和孩子玩“大富翁”学理财

  人物:刘先生

  年龄:38岁

  职业:IT

  月薪:8K

  孩子:12岁

  理财心得:我不懂得理财,只好通过玩游戏来教会孩子理财!

  我现在只能算是很普通的白领,和时下刚毕业的小青年一样,干着同样的工作,每天早晨得起来赶地铁到徐家汇上班。但我心里其实比他们更为恐慌,因为我的年龄已经38了。

  走在“奔四”的路上,我渐渐感觉后生们的可畏和自己的底气渐稀。我不懂股票,尽管在这几年里,股市也没给那些自称很懂股票的人多少机会捞一票。但我还是很明白,股票是一项“全民投资运动”,我不懂得是迟早要吃亏的。

  我也不懂保险,老以为这个东西,要几十年之后再兑现,已经没了它的意义。况且,我们连现在的情况都不是那么能把握,谁又能知道几十年后的事情呢?

  我看到一种说法,说是10年前的1万块钱,只相当于现在的2100元。货币都会有通货膨胀率的,现在允诺将来给你多少多少钱,拜托,你是在几十年之后领取,想想还能保障你什么呀。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对电脑倒是很精通,女儿倒是跟着我学会了这一套“手艺”。现在我和她时常在一起玩“大富翁”游戏。小学阶段玩大富翁,除了可以认识货币的交换价值,以及货币投资所能产生的几何效应外,也可以学习现金流的观念。

  现在女儿从不乱花钱,从小就养成记账和节俭的美德,她深知父母赚钱不容易。教孩子学会理财,是我这个不太会挣钱的“笨爸爸”惟一所有的理财方式了。

  理财点评:

  据心理学家对小孩成长期的观察,小朋友在两到三岁时就开始产生金钱交换物质的需求,也就是说,小孩子在这段时期就已经开始学习、模仿大人世界的金钱观和使用需求,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金钱意识。至于哪些理财教育是父母应给予孩子及早建立的呢?在此提供的建议是:了解初级账目登记、银行存款、领款及转账的正确方法,以及货币的使用方式,初步掌握贷款和负债等概念。

  好爸爸:为孩子改行努力赚钱

  人物:JIM

  年龄:34岁

  职业:世界500强企业部门负责人

  月薪:15K

  孩子:4岁

  理财心得:孩子支出占月收入1/3,激励我努力赚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