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型基金指数千点理财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7: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证券市场近期走势扑朔迷离。一方面,上证指数在6月6日跌破千点大关以后强力反弹,一度创出市场整体上涨超过8%的奇迹,而近期又迅速回落;另一方面国债市场在一季度以来涨势如虹,到目前依然没有走弱的迹象。

  面对这样的市场,投资者是要选择股票型基金,以高风险换取高收益,还是稳健地选择债券型基金来分享债市上涨利润,抑或有更多选择?本期金融理财版试图通过对各种基金风险与收益的分析,来帮助投资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毕竟,基金理财没有绝对的优劣,只有适合自己的投资才是好的投资。——编者

  股市正在经历千点争夺战:上证指数在6月6日轻易击破千点后,指数随即被包括基金在内的各路资金推高。目前市场在千点上方反复筑底,对投资者而言,也许正是购买股票型基金介入证券市场的一个契机。从国内外经验看,股票型基金正是那些敢冒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之不二选择。

  机会突现

  股票型基金是基金中最主要的基金品种,以股票作为投资对象。“目前正是投资股票型基金包括偏股型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好时机,”国联安基金投资部总监钱华告诉记者,“目前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突现,无论从那个方面来看,目前中国证券市场都有很大投资价值。”

  首先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几年的下跌,目前平均市盈率在14倍左右,欧美成熟证券市场在10至30倍,相对之下,我国股票投资未来空间很大。其次,与国债、银行存款等其他投资渠道比较,股票的收益率不低,很多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水平甚至已经远远高于存款利率,比如宝钢股份。

  钱华认为,尽管目前不少基金净值较低,但这正是一个投资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的大好时机。

  如何选择

  要想分享股市未来的潜在机会,投资者最好的方式是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参与股票投资。汇添富基金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股市价值投资理念渐盛,以前的诸如坐庄等获利手法已经不再适用,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以研究企业,并享受企业发展带来回报的时代。对投资者而言,个人即使可以判断大盘走向也很难把握个股,只有基金等机构才有能力进行调研,因此,参与股市最好的办法就是购买基金。

  当然投资者购买基金也不可随意为之,汇添富基金建议,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普通投资者应该将投资分为几部分,风险高收益高的股票型基金占总投资额的30%,风险低但没有超额收益的货币或债券型基金占30%。当然敢冒一定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增加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特别是在目前投资价值突现的情况下。

  由于各只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方向、风格、理念有差别,对基金的业绩会有很大影响,所以选择合适的基金管理公司非常重要,投资者应该从一些中立的研究机构或投资顾问处了解各家基金公司的人员结构、企业运行模式及企业文化是否理想,从而加以选择。

  一位基金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每家基金管理公司可能掌握着好几家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所以在选定具体的基金公司后还要了解哪只基金是该基金管理公司的旗舰基金,因为基金管理公司每只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风格会不同,会使得每只基金业绩不同。另外,基金管理公司可能会将旗下某只基金作为品牌来重点加以“关照”,当旗下数只基金同时投资一只股票时,会出现建仓以及获利了结时机的不同,而这其中的差别会直接影响基金业绩。所以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某只基金时对此要予以特别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