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税务总局局长详解税收增长远超GDP增长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27 中国网

  

税务总局局长详解税收增长远超GDP增长原因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介绍我国2005年税收工作情况及2006年工作安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税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06年1月17日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介绍我国2005年税收工作情况及2006年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答CCTV记者问:

  [CCTV记者] 请问谢局长,每年都在争论一个问题,税收收入的增长高于GDP的增长,今年税收增长20%,GDP预测不到10%,数据相差这么大,您能分析一下吗?

  [谢旭人] 谢谢你提出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对去年税收收入的稳定较快增长,我们从税源基础、产业结构、价格因素,以及税收征管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分析,我们感到去年税收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首先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稳定较快的增长,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进一步的改善,这为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包括新闻界对税收工作都是大力支持的,全国税务系统推进依法治税,切实加强税收征管,也保证了税收收入的稳定较快增长。广大纳税人依法纳税为国家税收收入的增长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各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2005年税收收入的增长与国民经济的增长是基本协调的,在以下的分析当中也会进一步讲到。

  至于税收增长20%,与GDP增长9.8%左右,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差距?我想原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一些分析。

  第一,两者的统计口径不同。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征收的,而现在公布的GDP增长率9.8%,是按照不变价或者叫可比价核算的。据有关部门预测,2005年按照可比价统计的GDP增长是9.8%,如果考虑价格因素,GDP现价增幅预计在13%—14%之间,与税收增幅的差距就大大缩小了。

  第二,GDP的结构与税收结构之间的差异。税收主要来源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如果GDP当中把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去掉,二、三产业增加值要大大高于前面讲过的总的GDP现价的增长。特别是作为我国的最主要的税种——增值税,大体要占全部税收收入的一半左右,增值税对应的税基就是工业商业的增加值。据有关统计资料的测算,去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照可比价计算已经增了16.4%,如果考虑工业品出厂价格因素,折算为全国的工业现价增加值,应该是19%左右。相应的,去年国内增值税增长19.8%,基本同步。把前面三个数字连贯起来看就清楚了,总的GDP按照可比价计算增长9.8%,如果加上价格因素同口径比较就是增长13%—14%,其中第二产业中的工业增加值现价增长约19%左右,而税收一半是来自于这块税基,工业增值税与工业增加值增长比较接近。

  营业税也是我们的一个主体税种,各个品目的营业税增长对应与税源增长也是基本相协调的。去年营业税增量当中几乎是一半来自于

房地产业以及建筑安装业,而去年房地产业投资增长是22.2%,所以来自于房地产业和安装业的营业税增长18%—20%之间,大体上跟税基也是对应的。

  再一个是企业所得税,这也是去年增长比较多的一个主体税种,企业所得税采取的是当年预交到第二年一季度汇算清缴的征收管理办法,2005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增长35%,既得益于2005年企业本身实现利润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同时也得益于2004年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8.1%,在2005年一季度汇算清缴收入较多。因此,去年企业所得税增长相对也比较快一点。

  第三,外贸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与对税收增长的作用影响是不一样的。GDP核算是外贸进出口净值,也就是说进口是作减项的,出口是做增项的,所以进口数量越多,对于GDP减去的数字就越多。但是,进口在税收上,只要发生进口了,那就会有税收收入,而

出口退税不从税收收入中扣除,是财政单独做退库处理。因此,对于总体的税收出口退税没有影响,这样一来,外贸进口增加了,进口环节的税收也增加了,这也是税收收入增长会快于GDP增长的一个因素。

  第四,征管因素的影响。去年进一步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收管理,加大税务稽查的力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这也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增长。通过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我们税收征收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征收率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们大力清缴以前年度的欠税,通过查处偷骗税案件,查补税款,去年我们清理欠税200亿,通过查案子专项检查查补税款367亿元,加强征管的因素,都促使税收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这也是税收收入当年增长的幅度高于GDP增长幅度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限于今天的时间,我只能比较简要地从这四个方面的因素做分析,我们一些比较详细的分析将登在税务总局网站上,欢迎大家查询,谢谢。

  相关报道:

  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 推进开征物业税

  东北增值税转型改革成效明显 完善全国推行方案

  谢旭人回顾2005年税收工作 展望2006年工作计划

  按照法定的程序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合并

  05查补税款360多亿 06加大对涉税案件处罚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给予普通住房税收优惠

    我国部分地区正在开展房地产税模拟评估试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