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巧用信用卡 理财5步曲助你告别月光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50 新闻晨报

  □黄晓岚

  同事阿黛是办公室出名的“小迷糊”,什么事都“过耳不过脑”:每月工资多少?不知道。昨天买的新衣服多少钱?不记得。常见她急急忙忙跑进办公室大喊:“谁借我20元钱停车费,我今天又忘带钱包了,车还在门口保安那呢。”因为糊涂,不知道一个月工薪赚几钱,又花了几钱,每月底总是捉襟见肘,是个彻彻底底的糊涂式“月光族”。

  年前阿黛添了一对双胞胎宝宝,现在可谓“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再糊涂,也不能再“月光”了。2008年第一季度快过完,阿黛也结束产假来上班了,问她“月光终结运动”进行情况,居然小有成就,2月份就基本持平、小有结余;3月份按目前形势,应该还可存上个1000多元。究其秘诀,唯有寥寥5字———信用卡记账。即尽量所有消费都用信用卡刷卡(包括网购),月底把信用卡账单打印出来,就是整月的消费记录,然后进行总结分析,摒弃非理性消费。当然如果你意志够坚定,也可自己记账。但“月光族”成员,几乎没有意志坚定到每笔消费都记账的,故而用信用卡刷卡方式来记账,是“月光族”较理想、实际的方式。

  阿黛摆脱月光5步曲是:第一步,所有消费尽量刷卡;第二步,月底还款前将信用卡消费记录打印出来;第三步,核对每月消费情况,整理出不理智消费记录;第四步,信用卡还款;第五步,消费前多打几个问号:“这个我一定要买吗?”、“买后会不会成搁置品?”如果多次询问结果都是肯定的,再掏钱也不迟。

  第2个月继续循环第一到第五步,一般坚持几个月就能看到效果。阿黛在第3个月便“修成正果”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