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制定属于你的理财计划(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7:55 《钱经》杂志

  5、买卖时机

  股票型基金投资:初始4万元资金可一次性投入,月流水部分采取每月定期定投的方式,也就是每月投入2000元。 当上证指数超过6500点,赎回一半的股票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投资:初始6万元资金可一次性投入,月流水部分也大致采取逐月购买的方式。在买卖时机的选择上,可考虑指数连创月度新高,债券型基金净值偏低的时候买入。同时要根据大盘指数调整投入比例,具体调整方法在“投资组合”部分中已经说明。

  股票投资:根据每只股票的具体价位,灵活调配,要注意入场点、获利退出点、止损点、补仓点。在入场点以下即可买入股票,达到获利退出点可抛出获利,触及止损点坚决止损,当股票下跌到买入价的一定百分比,可大力补仓。如果没有触及到这些点位,则根据股价和市场趋势将资金灵活配置到这些股票上。针对各只股票,具体的点位值如下表,其中获利退出点、止损点、补仓点都是以买入价的一定百分比来计算的:

 

入场点

获利退出点

跟踪止损点

补仓点

招商银行

38元以下

150%200%

50%

80%60%

万科A

26元以下

150%200%

50%

80%60%

中国神华

60元以下

150%200%

70%

80%

南方航空

25元以下

150%200%

60%

80%

武钢股份

20元以下

150%200%

60%

80%

福耀玻璃

35元以下

150%200%

70%

锦江股份

20元以下

180%300%

70%

武汉中百

20元以下

180%300%

70%

  补充说明:在获利退出上可以采取利润折回退出策略,也就是当你获得50%的利润的时候,愿意接受这一利润的30%的返回,而当你获得100%利润时,则愿意返回其中的10%。我们举招商银行的例子,比如你在40元买入,当涨到60元,也就是达到买入价的150%实现50%收益的时候,你不知道该不该卖。这时可以启动利润折回30%的退出策略,如果利润(20元)损失了30%(6元),就考虑卖出,也就是当价位跌到54元时卖出。这种策略可以避免因为股价持续下跌导致你的盈利逐渐的消失,也能防止你过早的卖出一只依然能上涨的股票。同样,当达到200%的获利退出点时,可以启动利润折回10%的退出策略,股票价格从80元跌到76元时,就获利退出。其他股票的操作也是同样的道理。

  6、头寸控制

  10万元股票初始投资资金,并不一次性投入,可先期投入40%即4万元,先期投入的具体时机:一是看大盘指数是不是在5200点以下;二是看大盘指数是否出现连续三天的下跌;三是参看各只股票的价位是不是符合入场点的要求,如果满足上面三个条件,即可进行先期投入。4万元资金在每只股票上的投入比例可依据价格灵活配置。

  然后,当股指出现从阶段高点下跌10%的情况,比如从5800点跌到5200点,投入总资金的20%,即2万元(这样的时机可能不只一次)。如果出现从阶段高点下跌20%的情况,比如从6500点跌到5200点,则将剩余全部资金投入(如果还有剩余资金的话)。当这些机会没能出现,可以根据上述股票跌到补仓点,而每月流水又没到的时候,适当补仓,补仓量根据下跌幅度和市场状况灵活控制。

  看完姜先生的这份投资计划不知你感觉如何?或许你觉得有些粗糙,一些特殊情况没能考虑进去,止损与获利退出的比例点设置主观色彩太浓,没有精确的计算依据。这些情况确实存在,但它并不重要,因为没有任何计划是完美无缺的,投资计划可以将交易噪音过滤出去,能克服有害的交易习惯和心理波动,这就是其意义所在。

  或许你还认为这份计划不适合你,你无法忍受每月只进行三次操作,而且重仓持有收益率很低的债券型基金甚至为了控制头寸将一些资金闲置。这都没有关系,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你一定要制定适合你自己的投资计划,巴菲特和索罗斯的投资风格完全不同,但同样取得了成功,这是因为他们都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风险承受能力制定出符合自己的投资系统。下面,我们以姜先生的计划作为样本来告诉你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