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升息周期中的理财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5:55 《钱经》杂志

  确定一个恰当的存期是个很有学问的难题,一般人很难做到。但有一个简便又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对分储蓄法”,即将较为大笔的存款对分为多笔数额较小的存款,然后根据自己对再次升息的预期而选择存款期限。

  文/阿胡

  今年3月18日和5月19日的两次间隔时间极短的银行加息,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已处于加息周期。市场也纷纷预测:下半年还将有两次加息。

  银行加息,对居民的储蓄

理财,特别是打理定期存款有较大的影响。储蓄投资者要及时改变和调整理财思路和方式,使其适应银行加息的变化。从目前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水平状况来看,在加息之际,合理打理定期存款要注意4个要点。

  要点之1:

  一次提前支取后转存划算

  2006年8月19日,银行加息。银行客户钟安庆将已存了4个月的20万元的1年期定期存款,提前支取转存,银行对于此前的6个月只能按活期计息,那么她的利息收放损失了817元(升息前1年期定期存款存了4个月的税后利息1200元减去活期税后利息383元)。而转存后增加的税后利息却只有432元。如此看来,这么一转存,王丽吃力不讨好,反而损失了385元的利息(817元—432元)。因此,升息时,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后转存,并不是不对,但关键是要算计一番,看看是否合算。

  而另一银行客户李娟,根据银行财富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的“1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盈亏临界天数表(见表1)”,认为她有一笔定期存款转存划算。于是就将这笔已存了的2个月的20万元的1年期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并继续转存为1年期定期存款,由于存期只有2个月,提前支取的利息损失仅为408元(升息前1年期定期存款存了2个月的税后利息600元减去2个月活期利息192元),而转存后增加的利息为24元(利率调整后增收利息432元减去损失的利息408元),如此看来,李军选择转存是正确且有利可图的。

  表1:2006年8月19日升息时1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盈亏临界天数

原定期存款期限

原定期存款年利率

现定期存款期限

现定期存款年利率

活期存款利率

利息盈亏临界天数

1年期

2.25%

1年期

2.52%

 

0.72%

64

2年期

2.70%

2年期

3.06%

112

3年期

3.24%

3年期

3.69%

166

5年期

3.60%

5年期

4.14%

288

  经过2004年10月29日银行自1996年连续8年降息之后的第一次加息,以及2006年8月19日的银行再次加息定期存款转存的经历,许多银行客户都明白了是否将存款提前支取后再存储,要根据原有存款的金额大小、存期以及距离到期日的时间来决定,切不可盲目提前支取后再存,以避免利息损失。可以根据“原存款到期后的收益=转存收益”这个等式,来确定原有的存款存了多少天后提前支取转存才划算。计算这个不亏不赚的存款临界天数的公式如下:

  存款金额×升息前定期存款利率 ×存款期限=存款金额×(升息后的活期存款利率÷360×临界天数)+存款金额×[升息后的定期存款利率÷360天×(360×存款期限-临界天数)

  简化后的公式为:

  升息前定期存款利率 ×存款期限=升息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临界天数+升息后的定期存款利率×(360×存款期限-临界天数)

  据以上公式就可确定不亏不赚的存款盈亏临界天数。若已存天数大于这个天数,就不要转存;若已存天数小于这个天数,就可转存赚取更多的利息。

  《钱经》提示:

  当银行调升储蓄存款利率时,就有许多的储蓄投资者根据定期存款盈亏存取天数,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后再存入,以便享受较高利率。这种做法,是聪明之举。但也要防止聪明反被聪明误。也就是说,升息时转存定期存款,有“对中的不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