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庭财务跷跷板:寻找家庭消费与投资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25 《钱经》杂志

  广州,地处中国南部的发达城市, 据相关统计,2006年当地人均月收入2800元。广州平均工资全国十城居首,远远超过中国内陆的许多城市。象李先生家庭月收入达到七千,在今年盼望养出“小金猪”的同时,还要准备自己的养老金,更期待有美好的财务自由。下面我们就邀请建行广州分行理财专家陈海英女士,帮李先生一家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梦想!

  策划 执行/本刊记者 李江南 文/陈海英

  家庭成员:

  李先生,28岁,国营企业中层干部,月收入4000元,

  李太太, 26岁,税务机关

公务员,月收入3000元。

  两人的小宝宝将于2007年8月诞生

家庭总资产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金额(元)

1. 金融资产:现金、活期储蓄:

1.2

2. 金融资产:定期存款:

3

3. 金融资产:基金:

5

4.保险资产: 完善社保,商业保险—综合意外险

50(商业保险)

5. 固定资产:自用房产(90平米的两房一厅):

50

  家庭理财目标:

  今年生育子女,制定完善的宝贝教育规划

  希望做好家庭风险保障规划

  退休时家庭开支维持在退休前的80%

  人生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让家庭顺利平安地走过“人生四季”,要孩子健康成长,让自己可以休闲安度晚年,必不可少的是要有家庭经济基础的支撑。可是怎么在消费与投资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花费了必要的钱,也积累了整个家庭的财富呢?除了注重日常预算中可管理的现金流,还要提早规划自己的家庭财务!

  步骤一:李先生投资属性和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一. 李先生的投资属性

  经过《投资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测试及基于对李先生家庭状况的可了解,初步判断正处于家庭初建期(20-35岁)的李先生属于温和成长型投资者。这表明,在投资中,李先生渴望有较高的投资收益,可以承受一定的投资波动,但是希望自己的投资风险小于市场的整体风险,绝不愿承受较大的风险。也就是说,李先生有较高的收益目标,且对风险有一定的清醒认识,基本属于比较理性的投资者。仅从投资风险属性来看,适合李先生目前情况的典型投资组合为:低、中、高风险金融投资各为家庭总投资资金的15%、45%、40%,在下文中有适合的投资工具介绍。

  二. 家庭财务分析

  对家庭财务现状进行剖析是李先生家庭理财规划的起点。如果没有健康的财务现状,则一切美好的未来都无从谈起。下面将从资产负债和收入支出等方面,对李先生家庭的财务状况做出分析和诊断。

  1.资产负债状况分析

家庭资产负债表(表一) 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金额(元)

占比(%)

家庭负债

金额(元)

占比(%)

现金、活期储蓄:

1.2

2.03

房屋贷款:

40

100

定期存款:

3

5.07

汽车贷款:

0

0

基金:

5

8.45

信用卡透支金额:

0

0

自用房产:

50.

84.46

其他贷款或债务:

0

0

资产合计:

59.2

100%

负债合计:

40

100%

家庭净资产合计:

19.2

 

 

 

 

  资产是李先生家庭拥有所有权的财富,包括现金、存款、投资基金等金融资产和房产这一实物资产;债务目前仅仅是房贷,家庭个人住房款余额为40万元,按揭贷款占负债总额的100%,是将会引起李先生现在的经济资源流出的费用;而净资产是现在李先生偿还了所有债务后能够支配的财富价值。目前家庭总资产为59.2万元,总负债为40万元,总资产扣除总负债后的家庭净资产为192000元。

  从家庭资产构成来看,目前家庭房地产资产的比例占家庭总资产的84.46%,由于房地产的流动性低而风险性高,可能存在财务安全隐患。家庭应考虑今后多增加金融资产,使家庭资产流动性提高,而同时要降低房产资产所占的比重。而李先生家庭的流动资产(包括现金、活期储蓄及基金类资产)目前是占总资产的10%,这意味着即使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家庭拥有的高流动性资产也能够维持一定时间的开支,建议适当调整活期储蓄及基金类资产(主要是货币市场型基金,) 3月*1500元(生活开销)+3200元(房贷)=14100元,可以将活期储蓄中的部分去配置一半的货币市场基金,这样既增加了资产的流动性,也适当增加了一定的收益(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2.2%)。根据家庭资产负债的构成来看,家庭总负债占到家庭总资产的67.57%,已经超过了50%这一安全水平。当无法偿还过高的债务时,则可能导致家庭财务危机的发生。家庭的净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2.43%,已经低于50%这一安全的水平。一旦债务到期或经济不景气时,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理财专家提醒1:李先生通过偿还部分贷款或延长贷款期限的方式,降低目前家庭的负债水平。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