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年充电财务规划先行(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8:05 《私人理财》杂志

  1. 开源节流,增加盈余

  积累投资资金

  没有鸡就下不出蛋,生蛋的鸡越多生的蛋也就越多,这是很浅显的道理。胡清一家目前年收入17万元,属于中等收入家庭。但每年开销16.4万元,年节余仅6000元,这是非常不利于资金累积的。所以胡清需要开源节流,增加盈余,积累更多的资金。

  首先,胡清可以拓宽思路在能力范围内增加收入;其次,分析其家庭支出结构,儿子才3岁,年教育费近5万元显得庞大,具有很大的缩减空间。再次,在家庭基本开销、其他杂项上的7.2万元进行缩减,一年节省3.4万元是现实的,并不会过多地影响生活质量。假若胡清通过兼职能增加年收入2万元,那么家庭年节余将达到6万元。拿出1万元用于每年的旅游计划,还有5万元。

  2. 做好保险规划

  保障幸福生活

  胡清的家庭具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但据目前发放的社会

养老金来看,对于保障未来的生活质量是有限的,一方面通过增加投资累积一部分养老金,同时可以通过购买一些延期年金保险进行养老金的累积,比如终身寿险。

  胡清与丈夫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可以为二人各购买一份30万元的定期寿险和意外险,相对目前二人的年龄保费并不会很高。同时,胡清应加大重大疾病的保险,而不是减少。丈夫是

公务员,可以充分利用其公费医疗的保障。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为双方父母购买一些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老年人医疗及意外伤害发生的概率比年轻人高。但目前国内市场上60岁以上的老人能购买的险种非常有限,只有某些公司有部分产品,可以选择合适的购买。

  儿子才3岁,购买两全保险意义不大,而且两全保险费用高,可以退保换成购买儿童医疗险及意外险。这是目前许多家庭在进行保险规划时常遇见的问题,小孩年龄还小,为其购买医疗保险及意外险是必要的,或者购买一些分红险进行教育金规划,但购买寿险或两全险的意义不大。定期寿险一般是给家庭经济支柱购买的,一般用于保障在其发生意外时无经济能力的其他家庭成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