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预期:理财新看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13 上海金融报

  外汇期权部分锁定汇率风险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创下新高,至2007年1月31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4.27%,并有继续升值的可能。许多持有外汇的投资者意识到,如果不进行任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买卖操作,自己所持有的外币金融资产,特别是美元的“缩水”将越来越大。虽然对于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外汇期权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理财概念,但是一些投资者认为,由于无暇时刻关注汇市波动,因此,相比实盘外汇买卖、外汇结构性存款,外汇期权这一投资渠道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为想要保留外汇的投资者寻求较高的收益,从而抵消可能存在的贬值损失。

  个人外汇期权合约买卖业务的交易起点很低,单份合约的买入价可能低至不到1美元,而且具有高杠杆特性。也就是说,通过外汇期权交易,投资者可能只要投入1美元,就能拥有与投资100美元于现货市场相同的获利机会,投资利润率得以大大提高。正是这种高风险、高回报的特性,使得许多有着较高投资预期的人们对外汇期权趋之若鹜。

  不过,相关专家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并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外汇期权时,不能光看到可能带来的高收益,还要注意高风险,因为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

  也就是说,投资者投资外汇买卖,买对了有收益,买错了会亏损。如果不及时止损,可能会遭受无法承受的损失,因此,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

  

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也特别指出,由于风险巨大,外汇期权只适合少数风险承受能力高、对市场有所了解的投资者。在投资期权合约买卖时,应充分考虑其损失的可能和投资者自己的承受能力,并在对市场进行认真研究后,再进行交易。而不懂外汇的投资者,千万不要胡乱购买外汇期权,以免最后损失惨重。

  不过,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购买外汇期权主要是出于避险目的。相关专家表示,尽管风险较大,但如果投资者在买卖外汇的同时,购买一个反向的期权,则可部分锁定汇率风险。

  我们以欧元兑美元为例,一名投资者以1.25(1欧元兑换1.25美元)的汇率通过外汇实盘买入10000欧元,但又担心亏损过大,因此,可以通过银行买入个人外汇期权合约。如果该投资者用20美元买入100手执行价1.25的欧元看跌期权,即他有权利在合同到期时,用1.25的汇率卖出10000欧元。届时,如果欧元兑美元上涨到1.35,则该投资者持有的欧元盈利1000美元;如果欧元兑美元跌至1.15,该投资者买入的欧元亏损1000美元,但买入的外汇期权合约获利1000美元,两项合并后,该投资者仅损失20美元。买卖外汇的汇率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