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预期:理财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13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

  股市炒高,房价不跌,人民币汇率高歌猛进,CPI又有抬头的趋势……这些都给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同时又给投资理财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视角、新的看点。

  2007年挣钱不容易,跳出常人思维的局限,把目光投向政策的重心,管理层将要推出的创新品种、创新举措,或许财富正在那里向我们招手

  随着老百姓投资理财意识的日益成熟,个人金融资产的日益庞大,风险意识的不断加强,一些崭新的投资理财理念和趋势相继出现。其中,一种“投资预期”的概念开始渐渐流行了起来。

  投资预期,顾名思义就是投资于未来高成长的项目或产品,包括金融衍生品、风险投资、实业投资等。这些项目或产品都包含着一种对未来投资收益的概念。事实上,在2006年,我们看到,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初春已经悄然来临,一些新业务(如人民币掉期)、新工具(如股指期货)、一个新市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继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而风险投资则在中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43.64亿元,同比上升22.17%……尽管这些投资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它们都有着不同于一般投资的盈利机会,同时也蕴藏着不小的投资风险

  1 金融衍生品异军突起

  金融衍生品是指从过去传统的金融业务中派生出来的交易形态。按金融界的定义,金融衍生品是有关互换现金流量或旨在为交易者转移风险的一种双边合约,常见的有远期合约、期货、期权、掉期等。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金融衍生品”成为了中国金融界最火的词语之一,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正式启动,以及国内外汇、黄金期权产品的推出,金融衍生品逐渐成为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进而成为他们在金融市场上进行操作的一个重要渠道。

  从金融衍生品的种类和定义来看,其最大特征是依托一种投资机制来规避资金运作的风险,同时又具有在金融市场上炒作交易、吸引投资者的功能。正是由于具备了这些功能,许多偏向高成长、高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这类在我国还算新兴品种的金融产品,其中尤以外汇期权、黄金期权以及即将正式上市的股指期货最受大家关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