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你会如何选择 是买房或卖房还是继续观望(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0:14 上海金融报

  2007:看房多过买房

  根据某房地产网站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有36%的受调查者表示将会选择看房;32%的受调查者选择租房,而选择买房的占到28%,仅有4%的会选择考虑换房。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预测,2007年房市至少在表面上还是相当热闹的,因为看房、买房的人群比例总数达到了68%,即使看房不买房,也是会经常在售楼处、中介等市场上出现的,另外28%的租房客也会带动整个市场的人气。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次调查中,表示在2007年选择看房者的比例超出了买房者4个百分点,这将影响到最后市场的走向结果。市场上热热闹闹,但最终买房的少、看房的多,届时市场最终的业绩并非会有想象的那样出色。

  而这些看房者,则是日后的买房者。因为拥有购房需求,这批人群将是楼市未来的潜在客户。没有最终出手买房只是受到一些暂时性因素的影响,比如对市场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购房资金的暂时没有到位等,一旦上述问题解决了,出手只是迟早的事。

  链接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本周三再出重拳。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从今年2月1日起,将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据悉,这一税种自1993年推出后一直没有正式征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税种的正式开征,将对房地产企业的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上海各大房地产

开发商都认为,一旦进行增值税结算,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润将会面临相当大的下调压力。世茂集团中国区营销总监秦华昨日坦言,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将大幅减少相关企业利润。万科董事会秘书肖莉也表示,一旦正式开始执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办法,一些房地产开发公司可能遭遇较大的税收压力。从2004年起,万科即开始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提留准备金,2004至2006三年,万科提留的准备金从4000万提高到9000万,再提高到3个亿。

  不过,也有企业反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将大幅缩减房地产企业利润的说法。上海中星集团副总经理刘承建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土地成本只是企业众多成本开支中的一小部分。一方面,国家要收税,企业是规避不掉的。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前也必定做过充足的市场调研,企业因此缩水的利润应当只是部分企业虚高利润中的一部分。

  按照1993年的规定,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即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的部分,税率为4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50%;超过200%部分,税率为60%。

  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此次税收清算对于各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影响不尽相同。如果完全按照规定的累进税率计算,原先有大量土地储备公司的利润水平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由于这些公司此前拿地普遍价格低廉,这使得公司未来将会为此付出非常高昂的增值税。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说,“征收土地增值税,这肯定会对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影响,但是不会十分明显,一方面,对于长期经营房地产业务的企业而言,这部分成本的增加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措施,可以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并保护中低收入者的利益,长远看有利于经济大环境的改善。

  陈晟表示,理论上,土地成本的上涨会推动

房价的上涨。但从市场的角度讲,这还要视乎市场需求而定。如果市场购房需求疲软,那么要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房屋价格上,恐怕也是行不通的。

  他指出,对于上海外环附近的楼盘,市场需求较弱,要把土地成本转嫁到房价上并不现实。而对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楼盘而言,市场需求旺盛,有的楼盘甚至供不应求,这部分楼价格可能因此上涨。

  因此,房地产价格上涨与否,能否成功转嫁到房价上,最终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