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解剖老家快餐 到底拥有怎样的经营秘密(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24 《理财》

  逼出的品牌

  1993年,二友餐厅正式打出了京东肉饼的招牌。几个月之后,这家餐厅的人气就达到了顶点。到了就餐时间,小小的店铺根本没有餐位,买肉饼吃的人都蹲到了马路上。

  看到肉饼好卖,周围一夜之间又冒出了众多的京东肉饼,有的店还到二友来挖肉饼师
傅。 “那时候周围全成京东肉饼了,只我们周围500米之内就有五六家。看到大家学我们,然后还要跟我们竞争,我就在我们的招牌前面加了两个字——‘正宗’。结果,那一天我教书回来,服务员就告诉我说,周围那些家也全改成‘正宗’了。到这个时候,我们意识到,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了。我们的肉饼技艺来自肉饼的家乡,于是当时我们就想把名字改成‘家乡肉饼’。”

  可是,等到名字起好了,大家却发现,“家乡肉饼”已经有人叫了。于是又只好再次改名。这时,田老师的同学,如今已经是很有名的诗人阿坚提了个建议,说叫“老家肉饼”就很好。大家一听都觉得不错。

  老家肉饼的名字就这样定了下来。可是即使如此,田老师也并没有想到注册

商标,更没有注册老家公司。

  直到两年之后,石景山区工商局的一位科长对田老师说:“老家肉饼现在发展了七八家连锁店,在京西也是小有名气,为什么不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呢?如果有人比你们先行一步,去抢先注册,你们不是还得改名字吗?”

  至此,田老师他们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也才到工商局正式注册了老家商标和老家公司的企业名称。

  田老师说:“客观地说,直到1997年之前,我们都没有系统认真地主动思考过企业的发展,完全是跟着感觉走,是被别人和市场推着前进。比如说,我们的第二家餐厅,就是有朋友跟我说,我们那里有个地方空着租不出去,你们肉饼不错,过去开一家店吧。我们看看位置差不多就过去开了,之后就生意很好。我们没有主动想过,我们要开几家店,要怎么发展,开到多少家,完全没有。都是有人找我们。放在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们哪敢啊?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这些早期发展起来的连锁直营店,东一个,西一个,大一个,小一个,小的十几平方米,大的达到了1000平方米。小了我们做肉饼、包子,大了我们做酒楼,经营家常菜。目前在北京的良乡我们还有这样一家店,四层楼,1000多平方米,一层是老家肉饼,二层三层是酒楼,经营家常菜。但是随着我们的逐步发展,这样的酒楼极有可能将不复存在。我们将专心发展我们的快餐。”

  就是在这种拓展中,老家快餐的食品逐渐形成了烙、蒸、煮、炸四大系列,品种已经十分丰富。

  1998年5月,以包子、油条、豆浆、豆腐脑等北方人喜欢的早点系列正式在老家快餐推出、老家快餐正式由两餐制改为三餐制,从而大大提高了盈利能力。

  如今,老家快餐已经拥有了100多家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