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信托与理财”座谈会第一场实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45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组委会

  董先生:前一段时间我们正好有一个报告,银监会副主席过来,我谈一个问题,最近信托业监管这方面有不足的地方,财产、税收这方面怎么解决,你刚才的问题,一旦信托公司破产了,财产怎么办。将来的问题是分类监管,重点看护,主要是信托业内分几个等级,财产信托公司破产以后,他的财产得到保全,信托计划完全破产还有其他的信托公司接手。

  董先生:信托财产保全有法律来保证。

  李女士:现在银监会具体负责金融机构业务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信托属于金融业的一部分,由银监会统一监管,这属于银监会的职能之一,将来信托业发展了,可能会有一个专门的监管机构。

  主持人:刚才上来介绍的罗先生,现在是我们首批

理财规划师。主要是外汇证券。这方面问题可以问他

  客户:银监会监管的力度多大?如果法院有强制执行权,消费者协会只有什么权,你有什么赔她,你不赔没有办法。银监会权利多大?

  李女士:只能这么说,银监会可以责令机构停业整顿。

  客户:如果把财产先转移的话,整顿也没有什么用,不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银行破产以后,财产不会损失的。信托是否这样的?

  董先生:现在你不用担心,信托公司财产交给信托公司,资金由专门的托管机构管理,你不用担心钱会被挪到其他的方面。而且银监会对信托业的监管力度非常大。

  客户:他监管里面黑幕我们发现不了?

  董先生:现在有专门的监管机构,金融方面内幕比前面透明多。因为信托以前出了风险很多,现在监管力度很大。什么公开宣传,这些东西都像其他的银行产品宣传,他的监管力度非常大。通过这方面看。还有监管的措施,这方面可靠性比较高。比以前方向很多,业内的风险比较低。

  市民:有一个实例,在外地的信托公司,受当地市政府下属的开发区,做开发区城市建设的信托的计划。它的承诺年利率是5%,开发区财政局可以担保,从信托这一块讲,存在有一些违规的操作这一块?还有一个你刚才的说,信托计划不是公开披露的,从哪里方面得到这方面的渠道?

  董先生:基础设施比较多,你刚才说的,当地的财政局担保的话,由政府部门担保,风险比其他的一些财产担保风险小的多,他的投资方向领域、基础设施风险比较低,主要是看信托公司资质怎么样。以前的信用怎么样,是不是以前出现违规,具体从这个项目来讲风险不是很高,既有投资方向,是基础设施,从哪里买的话,网上有很多信托的网站,他会发表信托的信息。信托公司自己的网页上推广发布的信托计划,信托公司不允许在平面媒体上进行宣传,可以在银行有小的宣传册。

  市民:开发区财政局来宣传和投资,开这个收据上开发区财政局的印章从国家法律规定来讲,政府没有这样的权利,有没有违规方面?

  董先生:看它历史信用方面。这方面看它主要是签订的合同是不是经过公正,担保合同方面,是不是完善。既然是财政局,大家认为募集,从目前的状态来讲,他虽然有不合理的地方,基本上没有风险就可以。

  第一个是房地产信托基金,第二个是资产证券化,这是热点,把流动性比较慢的,你打包组合在一起,对外发行,给大家分出去,资产进行流通。银行里面贷款100亿是个人的,银行回收比较慢,这笔贷款是优质的,但是风险比较小,他可以发成证券,让中小投资者持有资产销售凭证,然后发给大家。主要是这种模式。

  市民:讲一些投资基金的关系?

  李女士:也是利用信托的原理,但有它的特殊性,我们买投资基金的话,委托人就是我们,受托人就是发行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为了防止基金拿投资人的钱,去做一些风险很大的投资或有其他损害投资人的行为,由指定的资金的托管人,通常是银行来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运作行为进行监督,投资基金关系中,委托人和受益人是合为一体的,投资人既是委托人又是受益人。

  主持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活动到此为止,谢谢大家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