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刷新海外收购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曹咏  

  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之于富通(FOO.AS,FORB.BR)的兴趣远不止单一第一大股东那般简单。

  丁亥冬月澶渊之盟墨迹未干,3月19日两间公司共同签署的一纸谅解备忘录(MOU)又将旗下子公司的整合话题现于世人。

  在这份谅解备忘录中,平安将斥资21.5亿欧元(约240.2亿元人民币),收购富通旗下富通投资管理公司50%的股权。按次日下午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的说法,是份MOU的签署之后,平安将不仅获得高达2450亿欧元资产的联席管理权,更为平安旗下近7000亿元人民币资产出海,提供了平台和通道。

  而在国内方面,随着东家的易主,海富通基金24.5%的实际控制权,也将随着平安、富通双方正式协议的签署,而转至前者名下。

  次按疑云下的又一次海外出手

  美国次按阴风肆虐,全球金融股深受其祸。

  回望四月之前,中国平安旗下附属公司平安人寿在二级市场以每股19.05欧元购入的9501.31万股富通集团股份,已随近日欧美不断爆出的次按巨亏而大幅缩水,按3月19日阿姆斯特丹交易所收盘价,富通股价已跌至每股14.81欧元。

  然而于此艰难时世,平安人寿复在近日相时而动,再度退潮拾贝,于1月22日之前再度趁富通股价走低时买入2006.35万股。至此,平安人寿所持富通股份,已达到双方11月28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标定的4.99%上限。按披露数据,平安人寿已在入股富通上,累计斥资21.1亿欧元,其中后期购入股份的平均成本只有每股14.95欧元,较之前的均价下降了21.51%。然而按上述19日收盘价,平安投资富通一役,账面负亏仍达4.06亿欧元。

  但在孙建一看来,此番逆市增持,只是平安与富通展开合作的第一步。19日晚间双方公布的另一份谅解备忘录显示,平安正在将富通全资持有的富通银行旗下从事全球资产管理业务的公司——富通投资管理半数的股权逐步纳入怀中。

  若一切顺利,双方将于4月15日之前完成交割,成立“平安富通投资”。平安方面将为此支付高达21.5亿欧元的对价。前次为平安牵手的摩根大通,再次出任了平安方面的收购顾问。

  “第一步之后的第二步,将不是在二级市场买入,而是直接通过谈判的方式获得大股东身份”,孙建一表示。

  按富通对荷银收购战中所获资产的整合进度,4月2日将启动原富通资产管理与原荷银旗下AAAM(ABN AMRO Asset Management Holding N。V。)的合并事宜。在2007年岁末,两家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330亿欧元和1120亿欧元。在合计2450亿欧元受托资产中,有60%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另有39%的股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