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2:04 新浪财经
红杉资本合伙人刘星图为红杉资本合伙人刘星

  新浪财经讯  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论坛11月16日在宁波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商业保险与养老社区融合发展”。红杉资本合伙人刘星在论坛上表示,养老产业在2017年迎来拐点。这主要因为市场规模很大,而驱动养老市场规模的大发展的关键点在于老年人数的增长、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养老意识的增强。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红杉资本刘星:各位上午好。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和忐忑来参加这个论坛,这个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我真的非常忐忑,红杉资本虽然在过去十二年在中国投资了大概五百多家企业,其中有非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在互联网领域、消费、健康等领域的领军企业,但是的的确确我们在养老、保险方面是小学生,可能小学生都算不上,可能是幼儿园的中班学生。今天我更主要是来跟大家交个朋友,来学习,吸收营养。

  接下来的分享真的是班门弄斧,还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批评和指正。

  说到养老,肯定会想到曹操著名的文学作品,但是我觉得这里有几个关键词很适合我们思考未来几十年中国进入老龄社会以后的场景,刚才几位领导都提到了我们老年人的数量急剧增加,在未来这样的社会里面,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什么,希望看到社会里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样的人群。

  刚才这个引子就是告诉我们,这个养老产业确确实实承担着非常大的社会责任,构建下一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梦想,老年人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可能有很大的责任在我们身上。

  看一下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主要是两大推动力,一个是生育率的下降,二是人均寿命不断的拉长。2014年出生的人群预期寿命是70岁这可能有点保守,过去三到五年里全球范围生物工程尤其是基因工程方面的迅速发展,使得人类作为一个物种他未来的生命在世界范围内都会拉长很多,很有可能平均寿命是九十岁,也就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人可能会活到一百岁以上。这一张图里讲到七十岁,如果说人均寿命到达九十岁甚至相当一部分是一百岁以上的话,一是说明老年人的人数的确会极大的增加,第二也说明我们对老年人的定义需要改变,是不是65岁是一个坎,或者要从65岁拉到75岁。

  2017年我们觉得到了一个拐点。我2007年加入红杉资本,我们第一次关注到养老产业也是07年,我们在07年时候做了一次对养老产业的粗浅调研,过去十二年我们没有在养老产业有比较多的投入,应该说是极少,只有参与了一个项目就是亚达(音译)。因为十年前我们做了研究以后,得出一个结论,从投资角度还没有到最适合的时点。到2017年,我们又重新把眼光再次投到了养老产业,2016年,去年三月份也做了一次养老产业的更新调研,这也是当初一个PPT的图,从2017年开始我们觉得养老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

  赡养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逆抚养比15岁到64岁人口总数除以65岁以上的人口,中国和日本都有相似的赡养压力,是急剧上升的趋势在过去几年,逆抚养比数据变化还是很惊人的。

  养老市场,为什么觉得2017年会有拐点的出现了,作为投资机构来讲首先关注的是市场规模,相信在座的无论是保险行业的同事还是养老产业或者是地产行业的专家们,你们都比我更清楚,养老行业的确是一个朝阳行业,儿童是巨大的朝阳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从2014年到2050年这三十六年,三个轮回,复合增长率9.1%,到2030年的时候达到GDP的18.4%,到2050年会达到100多万亿的规模。

  是什么东西在驱动养老市场规模的大发展呢?刚才提到老年人数的增长,其他几个数据也很重要,一个是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我们从高速增长进入到稳定增长的阶段,但是我们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在未来二三十年还是很有预期。还有养老意识的增强,上周六我们家里有一个群,我岳母今年70多岁,她转法发了一个小故事,是讲一个六十多岁老年人,他们的孩子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而他们自己不在北京和上海,可是面临身体的衰老,怎么样面对孩子不在身边的窘境,也曾经尝试是不是可以搬到上海或者是住养老社区。这个故事看了以后 让人感慨万千。

  这样的故事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出来以后,它能带来什么反映?能够让更多的老年人和老年人的孩子对养老这个话题的重视程度和思考进行刺激,意识得增强会促进养老方面的消费。

  红杉资本学习和调研养老产业链的时候发现中国养老产业链非常复杂,它的环节特别多,而且产业链的发展很不均衡,某些环节稍微成熟一些,某些环节相当初级,当然从整体来讲中国养老产业还是在初级阶段。上午几位嘉宾提到9073、9076,居家养老、大众养老、社区养老是否要打通,综合来解决养老的需求,在哪养老就是从场所的角度来考虑的。另外,在养老产品和养老服务方面,养老产品比如说医疗产品大家比较关注,而且消费的意愿比较强,但是适合老年人用的产品方面这个市场量比较低,过去没有出现这方面的龙头企业,恰恰也是投资的机会。养老服务,家政、护理、文化生活,当人的寿命不断增长,随着中国医疗服务不断的提升,当然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业是不均衡的,有时候也可以说是不充足,但是不可否认的现象是中国老年人整体来讲还是有更多的老年人是更健康、更能自理的这些人在文化、旅游方面的需求,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企业切入到这些市场,我们会持续的关注。

  养老金融。今天有很多保险行业的领导和专家,基本的养老金肯定不能覆盖未来这么大的市场,市场这么大,钱的来源在哪里呢,其实这一直是比较大的难题。但是养老保险险种比较单一,覆盖率有限。

  我们的确叫未富先老。看有些国家60岁以上达到7%的时间点,日本是1970年,中国是2000年左右,美国1945年就达到了。美国那时候人均GDP是一万多美元,我们2000年老龄人口达到7%人均GDP只有3400美元,但是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十七年内我们60岁人口就达到了14%,而美国花了接近七十年的时间,日本也非常快,但他们人均GDP是我们的近三倍。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出现这么多老龄人,我觉得带来非常多的挑战,而且我们有大量财富的缺口,这是我们的挑战。好的地方是中国在过去十年里,我们的创新在不断的加速,在一些领域里面我们创新是比拟全球的,中国以世界上没有人想得到的速度发展了高铁和移动支付,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在今天绝对是世界领先的。也许,在新的时代下,更好的商业模式,更好的科技推动,能够帮助我们去抓住机会,创造出自己的发展方案。

  作为投资机构我们会关注什么领域呢?大的来讲是三大板块:

  一是居住、养生、看护医疗。大家经常会用养老床位来说明差距,但这只是一个维度,因为也可能是居家养老,从居家养老来说这个床位就不是一个很好的依据。而且床位常常让人想到是病床,是不能自理需要有人帮助的人。其实大量老年人还是能够自理的,大部分老年人需要不仅仅是的床位,他可能更需要一个社区,能够养老、健康、快乐的生活。一部分可能需要一些家政服务。更少一部分可能是需要护理服务。所以从需求的量级上来看,养老养生的社区,综合性的养老服务,这能满足更多人的实际需求。然后是家政,因为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我跟父母说你不要提重东西,不要爬高。医疗方面也是,我们投资过一些用人工智能的图象识别技术,付诸于深度学习,可以更好协助医生做诊断,或者是更加精准的治疗,在医疗服务方面,用一些科技手段,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者是自动设备,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可以及时的远程输送到医疗机构。这是我们认为的第一大板块。

  第二,金融产品相当单一,就是资金怎么样保障。

  第三,养老用品的升级。以前大家觉得老年人不愿意花钱,这可能是五零、四零年代出生的人,但是六零年代、七零年代出生的人可能就改变了,如果真的是有吸引力的产品,真正能够打动老年人,是符合他们生活需求的产品,我们觉得消费需求还是存在的,无论是旅游、娱乐、学习、睡觉这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智能设备,随着物联网的出现,智能设备渗透到各个领域,我们期待在这些领域里面能出来一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无论是居家还是机构,还是在社区,能够用的上这些产品和服务。

  最后是想为大家一起为养老事业的发展,共同奉献一份力量,真正让我们的社会实现老有所养!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样一个中国的新社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