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6日12:2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人保财险电商中心副总经理施洵 人保财险电商中心副总经理施洵

  新浪财经讯 6月15日消息,今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突破、智能、共享”,人保财险电商中心副总经理施洵在大会上致辞。

  施洵表示,我们要讨论互联网保险是不是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从去年的互联网保险的业务发展、规模发展来讲,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互联网保险进入一个瓶颈期,甚至逆转期。我的理解是互联网保险实际上是一种业务回归,我们的很多用户实际上我们做的不够好,没有真正吸引网上来。因为前些的政策的一种导向,所以我们实际上把很多客户已经赶到网上来,没有真正留住。所以现在等于是转型的延迟,怎么把用户做到网上来,真正这个工作前几年大力去做的,应该重点推的。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互联网保险发展这个阶段,特别是在去年开始,互联网保险遇到一定的数据上的变化,不稳定的变化的时候,我们会听到很多争议,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角度。

  互联网保险的价值坚持,价值坚持我觉得首先我们可能要问的问题什么是价值,谈到互联网大家可能人讲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客户的这种体验,提升客户体验,提升服务,增加消费量,反正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这里我觉得有两个事情,或者说两种提法,前几年做的提法,我觉得可以来印证这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从互联网来讲,不是我们保险来讲,从互联网来讲,直到现在都有一种非常多的提法,整个互联网,特别是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对我们制造业,整个破坏性的作用,这个说法是现在很多专家都在提。第二个我们前几个年代说的比较多,现在很少有人说了,但是我相信很多人还是有这个想法,做电销产品的时候,15%的价格这种差,因为有了电销,所以有15%的保费缺口。因为有电销,我们保费降低15%。这两个提法比较多,我们价值坚持,价值瞄准谁的,价值在哪里的,我的一个观念的理解,整个分享后面也会专门提,一个是我们的客户,另一个是产业,第三个就是社会。

  实际上我们在谈价值的时候,更多在谈对我们企业,对我们整个保险行业有什么价值。这个不能说不对,但是我觉得总攻的方向可能反了。我们做互联网保险对客户带来什么,对整个产业发展,不仅是保险产业,包括互联网产业,包括更广泛的产业带来什么,为社会带来什么,这个我觉得不是一句空话,如果我们不坚持,不去把这个问题想清楚的时候,在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现在很多被称为误区,或者被称为乱象的东西,它的根本实际上就在这里,怎么理解,为什么做互联网保险。

  我整个分享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发展概况,一般我们思维的逻辑来讲,做互联网保险,特别是对我们这种传统的保险企业来讲,可能首先问到的什么是互联网保险,第二个问到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第三个我们怎么去做。实际上这个从最早互联网保险开始,这三个问题我们不断的被大家来问,包括我们公司的领导,包括传统的业务部门,包括我们的广大分支机构,也和合作伙伴一直都在问。首先问什么是互联网保险,现在这个问题问的越来越少了,然后就在问为什么做这个事情,为什么我要跟着别人来做,现在问怎么做这个问题我觉得实际上还不充分,现在还有很多的争议,怎么做的问题。

  但是从实践逻辑来讲,什么是互联网保险,刚才我们泰康在线的丁总有一个PPT专门就说了,大家一开始都会想到销售,用互联网卖保险,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来讲,有更新的更全面的,更高层次的这种理念和这个实践在里面,现在我相信问多数的我们同业、同行,特别问传统行业同行,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互联网卖保险。

  那我为什么要做呢?就是实际上别人都在做,我们也不得不做。互联网保险现在的发展来看,我相信很多的主体,特别是保险公司来做,实际上很多是为了跟上这个形势,跟上这种趋势。最后怎么做,那就是别人怎么做,我们怎么做。我们想从思维逻辑讲这个很清楚的,实践逻辑讲,实际上就是这样的过程。所以引出来我这个分享,我们作做这个互联网保险中,我们应该坚持什么东西,我们如果想把坚持的问题想清楚,我们整个互联网保险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困惑。

  这是互联网保险的一个主要数据,这个大家都非常清楚,我就不详细说了。这里面我给大家提两个小的观点,第一个就是互联网保险已经不是小众的经济,在我们公司里面,最早推这个互联网保险,或者说我们说的更初级一点,叫网销,就是网络销售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分支机构的同志,会跟我们讲,你们做的这个非常高大上,但是不适合我这里,为什么呢?我们这个地方比较偏远,比较落后,老百姓不会用网,没有上网的条件,也不懂得用网。

  但是我们现在来看,实际上这个已经落后了。当时我记得三四年前提这个的时候,我们就在探讨这个问题时候,跟我们分支机构同志我就说了一个问题,我说你知道在你们的省,他是一个比较偏远的省,在你们省的省会城市,人均在淘宝上的额度全国排名情况吗,他说我当然不知道,我们不上网,不了解,后来我说你那个省的省会城市,只局限于女性,人均的消费额全国排名第一的。一般想肯定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实际上不是。我们可能一直认为互联网是年轻人玩的东西,包括我在跟我们内部做一些客户画像分析的时候讲,我们的主力客户是80后、90后,实际上现在我们整个对网络的应用,可能已经不是这个概念了个就是整个互联网保险来说,他的用户来讲不是小众了,是大众的。问题是大家不一定再往上买保险,大家对网购习惯,大家在网上消费,网上接受服务没有问题。

  第二个观点我们现在在讲的互联网保险是不是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从去年的互联网保险的业务发展、规模发展来讲,特别是我们下一步紧接着要面临的最难的时候,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互联网保险进入一个瓶颈期,甚至逆转期。我的理解是互联网保险实际上是一种业务回归,我们的很多用户实际上我们做的不够好,没有真正吸引网上来。因为前些的政策的一种导向,所以我们实际上把很多客户已经赶到网上来,没有真正留住。所以现在等于是转型的延迟,怎么把用户做到网上来,真正这个工作前几年大力去做的,应该重点推的。因为一些利好的政策,我们压力没有那么大,现在压力来了,市场化压力来了,所以现在数据表现来看是这样,但是我对这个发展还是充满信心。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的说它是进入瓶颈期。

  这个部分是讲互联网保险的一些具体创新,具体创新大家看看就可以,我分享一个观点,我们讲“互联网+”,+互联网,最近说的比较热,把一个概念一个词颠过来倒过去表达不同的概念,我觉得是一种偷放概念,玩概念游戏。但是它也是一个很好的角度,我们实际上现在在跟互联网公司,或者科技公司在合作中,同场竞技中,有什么感觉呢?实际上整个互联网产业,或者整个科技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冲击,包括思想上的,包括做法上的,包括经验上的。但是实际上这个保险我们这个行业,给互联网这个行业做的事情,当然这里面有一些讲的退货运费险,给互联网这个产业做的一些事情,但是这个事情远远不够,很少。

  所以我们讲创新也好,我们的讲“互联网+”也好,还是+互联网也好,我们肯定要问一个问题,我们这个保险的行业,你抛开互联网不说,你能为互联网经济带来什么,实际上我觉得这个还是非常不够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现在在互联网保险上面的创新误区,或者大家垢病比较多的几个地方,包括我们产品功能上,产品的设计上,定价上,以及保障内容上,这几个方面,我觉得这些误区,或者这些垢病,应该说社会互联网保险的一些垢病,他的一个背后的东西是什么呢?他混淆了很多概念。就是说互联网的出现,并不是带来这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之前就同样存在,但是互联网他的传播效应,它的聚合效应让这些问题放大了,让更多人知道了。比如说我们现在媒体上传的比较多的淘宝假冒伪劣产品问题,淘宝自己也下很大工夫。但是没有淘宝,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商,假冒伪劣没有吗,一样有,从前有,现在有,未来肯定还会有。但是因为它的这种效应太强了,把所有骗子都放在这上面了,这样它的影响力,它的宣传力非常大。

  现在我们讲电信诈骗,电话诈骗,我们就说这个电话有问题,我们回归到这个写信来。写信也会有渣盘,所以我觉得这个我们保险发展概况,我的一个理解,我们走着走着可能把互联网和互联网保险发展问题混同了。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还是回到我们主题,就是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互联网保险做什么,不做什么,对这个问题解决会有好处。

  下一个问题互联网保险的社会作用,这个社会作用我们简单讲,还有很多,简单举了几条,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它能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什么,第二点,第三点,第五点。第二个是我们互联网经济带来什么,我们第一点,还有我们第四点,对整个行业带来什么。重点是什么呢?就是回到我们开头说这个问题,我们的互联网保险,我们的重点是什么,还是三方面,为客户带来什么,对产业带来什么,对社会带来什么。同样的如果我们现在讲这个产品,如果互联网保险做起来对我们相当的产业,我对旅游行业没有影响,如果我是做车险,对汽车产业没有影响,我觉得它的价值就和我们其他价值有很大差异。第三个社会带来什么,实际上不管讲三农,还是讲扶贫,还是讲其他民生项目,互联网这个工具恰恰解决很多原来我们不敢触碰,或者根本接触不到客户的一些东西。

  所以我觉得这三个指征来讲,如果互联网保险体现这方面作用,就可以做,它就不会偏,不会有那么大的争议,如果我们只讲对企业带来什么,企业怎么样,这个可能争议会比较多。

  互联网三大职能,结合我们三大职能能不能发挥对这三个层面,客户产业以及社会的作用,都是我们的价值坚持。

  下面就是结合我们这次大会的议题,创新+人工智能,我不是这方面专家,简单说一下,也是提供一个角度。现在我讲人工智能,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可能下一步还会有新的概念,一个概念比较清楚,可能下一个新的概念出来。不管这些概念是什么,不管它能起到什么作用,对这种概念探究,有一条还是我刚才讲的,就是说我们这些新的技术,新的工具出现了,能不能解决刚才提到的问题,给我们客户带来低价,客户带来什么体验。给我们社会民生项目能够参与进去,给我们整个产业,可能还包括相关的产业,能带来影响,带来好的影响。在人工智能这方面,再说一个比较小的,就是我的一个对人工智能粗浅的理解。

  第一个人工智能环境下,可能我们对数据的定义和理解要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第二个我们为我们的业务或者我们的服务流程要进行更加细分和清晰化,放入人工智能之前,不做梳理的话效果大打折扣的,最简单就是智能机器人,实际上在应用中争议比较大。第三个人工智能更重要是降低成本,更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方式,把标准化东西整个来智能化提升一个台阶,而不是简单的替代。现在我们应该说整个行业,包括金融行业大量的人工智能应用,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是降低了客户体验。可能观念不是特别的准确。

  最后我把我这个简单的分享总结几句话,第一个就是我们讲不忘创心,初心是什么?保险有三大功能,至少目前来讲,从官方的也好,从学术的也讲,没有改变,所以不忘初心。第二个就是价值坚持,坚持为客户,为产业,为整个社会做一些什么东西。第三个就是融合发展,融合发展一方面讲的比较多,我们跟互联网经济融合发展,我更看中跟各个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真正能介入到其他产业的产品、创新、生产各方面服务过程中间。第四个就是科技支撑,科技支撑作为这个行业来讲,可能我们的科技成果一个转化,自身研发的产品。最后一个我们现在做的互联网产品,为明天做准备,所以做互联网保险,我觉得一方面要宣传,我们要去把这个领域让它去发展,另一方面更多为明天产业发展做贡献,从这个角度上,我们也是这个行业一个探索者,或者开路人。我的分享就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文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