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欣教授聊交强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3:48 新浪财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欣教授聊交强险实录(3)

2007年5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欣教授(左)作客新浪聊天室谈交强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我们的聊天室。

  关于刚刚陈老师讲到保险公司经营的策略问题,现在我们回过头来谈谈我们的交强险本身。实际上关于这一次交强险是否暴利的问题,围绕着是否暴利,大家指出一点,如果它作为一种强制性保险,要不要听证的问题。按照道理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明显的事情,应该要进行听证。但是在保监会有关的答复当中,我们看不到有听证的可能性,您怎么看待听证的问题?

  陈欣:有听证当然可能会更有利于我们的保险监管机关做出它的判断,这可能是有好处的。但是没有听证也并不表明这个问题就不能解决。我的看法并不是这样,应该给保险监管机关一定的时间,我们刚才说的收集数据。也就是我们任何做出它真正的判断,一定要有数据说话。换句话说,它的保费收入是多少,赔付是多少,准备金是多少,公司的管理费用是多少。如果我们把这个数据公布给大家,大家就不会有争论了,大家一看就一目了然了,这个很重要。也就是我们现在做的很多问题是说如果大家都不知道具体的数字是多少,这个争论永远没有办法解决,永远会争论下去。

  主持人:这个数据在去年重庆一个地区,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3月份有保费跟赔付的数据,保费收出去2亿多,赔付只有2000万多,全国其它地区是不是也很类似?

  陈欣:至少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问题还是回过头来要说,第一,它其它的费用有多少。第二,我们分析赔付率比较低,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原因。我们说赔付率比较低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比如我们说保险公司故意拒赔,或者我们叫恶意拒赔,这是一种原因。但我相信不可能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这样做,所有的情况都是这个情况。但也有是很多人并没有索赔,很多人私了了,这种情况也是大家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不是应该及时地到保险公司报案,要求保险公司赔偿等等,这里边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换句话说恐怕不是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问题。但是我们想如果收入2亿保费只赔2000万,确实有一定的问题。因为不管怎么样说,你的

准备金和你的费用不可能有1.8亿,至少这个比例也不对。从保险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要求给个说法还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刚才我们讲根本的原因在于,如果是商业保险,其实应该说它是可以盈利的。但是如果我们制定了一个不亏不盈的政策,显然就违背了这个政策。在这个问题上倒是应该首先确定我们国家第三者汽车责任保险的性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是社会保障的性质,还是商业保险的性质,这非常重要。

  主持人:假如它不规定不盈不亏,难道这种保费就比较合理吗(笑)?

  陈欣:也不一定合理。当然这里边有两个问题我们要考虑。

  第一,我觉得应该考虑到老百姓尤其是开车人的实际经济承受能力,对费率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现在汽车不是

奢侈品,而是工作的交通工具,这时过高的保费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像卖车,费用太高,大家把车都忙在那儿或者都不开,那就没有意义了。第二,允许它盈利,其实只要不分给大家做奖金,用作积累,用来投资,来弥补可以预见的将来如果发生亏损的情况,来降低将来的保费,也未尝不可,也不是一件坏事情。

  主持人: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好事情。

  陈欣:对,也是一个好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