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收保费2亿赔付2438万 交强险是否不盈不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5:06 重庆商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袁鉴) 昨日,市保监局统计显示,自去年7月1日到今年3月底,重庆市交强险保费收入2亿元,赔付金额2438万元。而今年3月份,交强险赔付率为11.7%,较汽车商业险的赔付率55.7%低了44个百分点。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交强险的经营原则是不盈不亏,部分车主对此提出质疑。

  车主质疑

  保费高保额下降

  重庆车主刘先生昨日对记者称,以前车险保费一年才1200元,现在仅交强险保费就要1050元,保额却只有6万元,而且无责方还要先赔给有责方。在采访中,车主对无责赔付和费率提高保额下降质疑最大,尤其是当得知今年3月份赔付率仅为11.7%时,更认为交强险有暴利之嫌。

  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辉告诉记者,有相同遭遇的车主并不少,截至昨日,全国已有10个省市的50多名车主向他提交了授权委托书。“今天早上青岛就有80个车主要求集体递交听证委托书给我。”刘家辉说,交强险实施已有9个月,但交强险的费率究竟怎样确定,不盈不亏的标准如何衡量,消费者一直不得而知。

  刘家辉还告诉记者,他将通过邮箱Derun@derunlaw.com收集车主意见,并于本月26日向保监会提出交强险保费听证申请。据悉,此事已经引起了保监会的重视,保监会车险部和法规部也在为此事进行沟通。

  保险公司

  交强险并不赚钱

  赔付率仅为11.7%,交强险是否赚钱?对此,重庆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表示,交强险实施还不到一年,对于新投保人来说,还有很长的保险期限,这部分投保人的承保风险还没算进去。人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强险保障范围广,出险率极高,随便一个小事故都要理赔,而且有责无责都要赔,并涉及到多个公司定损。因此,公司的人力、物力等成本增加,保险公司并不赚钱。

  保险业协会

  保费明年可能下调

  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表示,目前举行交强险定价听证为时尚早,交强险如果保持低赔付率,那么第一年就会实现盈利,而按照中国保监会关于法定保险“不亏不盈”的制定原则,如果交强险(去年7月1日起实施)出现盈利,第二年(也就是明年7月1日后)保费才有可能下调。

  交强险“不盈不亏”原则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六条规定:“交强险实际实行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保监会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总体上不盈利不亏损的原则审批保险费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