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企业年金实操演练 保险公司借机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9月1日,中国养老保险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研讨会在在大连召开,企业年金市场开始步入实际性操作。

  “我们参会的目的,是看到现在保险企业在企业年金市场的强势地位,希望借机跟他
们多沟通,将来好获得企业年金的基金管理相关资格。”来自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养老金业务部经理说。

  在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可的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50%席位后,保险企业正在有步骤地扩大中国企业年金势力版图,以便未来发展巨大的年金市场上获得真金白银。

  保险企业打头阵

  去年12月,在获悉保险公司要参与

企业年金市场的角逐,就必须以一家专业型的公司出现后,中国保监会以旋风般的速度批准平安和太平人寿发起成立平安
养老保险
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注册资本金分别是3亿元和2亿元。

  最近,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双重资格的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动作频频。前段时间,太平养老的股东之一太平人寿作为保险行业惟一的试点单位,参与了辽宁省企业年金改革试点。“(通过参与试点)太平养老保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且在企业年金计划设计、受托服务、投资管理服务、企业年金业务风险控制、精算评估等方面,拥有相当高的专业技术能力。” 太平养老保险董事长何志光表示。

  8月18日,“江苏企业年金论坛”在南京举行。太平人寿和太平养老作为承办单位为论坛献言献策,从多方角度向企业介绍推广企业年金的相关问题。在论坛期间,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江苏开元国际集团等数家企业与太平养老保险现场签订了企业年金意向性协议。

  太平养老有关人士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企业众多且效益良好,观念更新快,政府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到位,江苏将来也必是企业年金大省。

  看来,除了已经试点的辽宁省,太平养老对江苏企业年金市场也报有极大的兴趣。

  平安养老金公司也不例外。“我们与企业客户进行了非常多的沟通,目前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已经具备了一批潜在的客户,企业年金的业务随时可以启动。”平安养老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外资跃跃欲试

  在大连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我国的保险公司要想在商业养老保险方面大有作为,还必须努力学习和吸收国际著名的保险公司在业务经营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尽快提高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养老保险服务。通过合资或吸收外资参股,引进保险外资股东在养老保险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经验是一条捷径。”

  荷兰国际集团(ING)中国区总经理吴志盛说:“我们第一次听到监管部门有这种声音,如果相关政策许可,我们有意成立合资的养老金公司。”

  事实上, ING、富通Forti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已经通过与国内公司成立基金公司间接获得机会,成为获准管理中国新成立的企业养老金计划的第一批外国公司。

  呼吁税收政策

  然而,税收成为目前企业年金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一个障碍。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大连会议上说:“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寿险公司在账户管理、信息系统、年金计划设计、精算技术上均有优势,我国的保险公司一定要在企业年金市场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是对于参会者期待的有关税惠政策的推出时间表,他仍没有明示。

  在会议上,平安和太平两家养老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 “税收政策不到位是目前发展企业年金市场最大的问题。”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也表示:“我们一直在呼吁针对个人的延迟纳税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呼吁政府通过税收政策导向,激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养老保险的积极性。有关测算表明,我国通过养老金增长测算出税收减少额对整个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的影响非常小,均只占1%左右,但是对整个年金市场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影响则是相当显著。因此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税收改革,市场亟待有关部门推出权威性税惠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